Help服務總覽會員中心蕃薯藤首頁
新聞首頁
 
企業最愛晉用有特色的學系不在乎公私立與否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二十四日電)最近教育議題佔滿各大媒體版面,準大學新鮮人此時選填志願與未來出路高度相關,根據一份「職場最愛晉用社會新鮮人前二十大校系大調查」顯示,各職類最愛晉用的社會新鮮人並不介意公立或私立大學,反而在乎有特色、有歷史、有口碑的系所畢業生,才能符合企業所需。

1111人力銀行從七月一日到七月二十三日針對求才廠商以網路、電話、傳真三種問卷方式進行二階段調查,第一階段針對全國一百五十四所大學和獨立學院三千七百個科系類別中,調查出求才廠商今年晉用的社會新鮮人系別前二十名,再追蹤這二十大科系類別最受求才廠商歡迎的前三所大學,有效問卷共計九百八十七份。

第一階段前二十大科系類別分別是企管經營類佔30.47%、行銷企劃類佔25.76%、機械相關類佔25.84%、資訊管理類佔22.71%、英美語文類佔21.05%、國貿國企類佔20.78%、電機工程類佔18.84%、通訊電信類佔16.62%、財稅會計類佔16.07%、電子工程類佔13.85%、化學化工類佔11.08%,其餘科系不到10%,新聞媒體類更只有6.37%。

進一步調查最受歡迎的二十大科系類別中,企業最愛晉用的前三大校系分別是,企管經營類是台大、成大、政大;行銷企劃類是輔大、政大、銘傳;機械類人才,逾七成三的廠商會晉用成大的學生,其次才是台大、中原;晉用資訊管理人才則以台大、中山、淡江為主;晉用英美語文人才,輔大學生最受歡迎,其次才是東吳、台大,晉用國貿國企人才,以政大、淡江、輔大居前三名。

電子工程八成二的廠商優先考慮交大學生、其次才是成大、中原、晉用日本語人才則以輔大、東吳、政大優先考量;新聞媒體人才超過八成廠商優先考量世新大學,其次是政大、輔大;晉用休閒旅遊人才時,文化的學生最受用,其次是世和靜宜人才。

佛光大學哲學系教授歐崇敬對大學新鮮人提出建言,現在熱門的科系,五年後不見得熱門,企業最愛用的是有創意、毅力、抗壓、適應力的學生;各系所應該創造屬於自己獨有的特色,而且有特色的私大會持續壯大,不會讓公立學校專美於前。

政大企管系教授賴士葆指出,從這份民調可以看出,企業不見得用名校的學生,而是要看科系對企業有多少幫助,因此有特色、有歷史、有口碑的科系最受企業愛用,相對的,新近成立的大學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他認為,以現行的教育制度,大學日夜間部合計錄取率是百分之百,變成學生挑學校,而各校又都想擴大規模,變成研究型大學,無法突顯特色。他舉例,新聞媒體界愛用世新的學生、銘傳擅長行銷企劃、英美語文和日語愛用輔大的學生,在在都說明企業不再迷信台大;因此未來私校的策略最好是策略聯盟或合併。 

中央社
回上一頁  蕃薯藤新聞網

Yam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