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孟超將赴華沙受贈BIAA國際獎項

【記者徐開塵/報導】

由跨國集團LVMH出資籌辦,表彰傑出藝術家的國際獎項「BIAA」,將於本月十七日晚上在波蘭總統府舉辦贈獎典禮,前雲門舞集製作經理、資深劇場設計家王孟超以多年來的藝術表現,被推荐獲獎,將於明日啟程前往華沙領獎。向來不多話的王孟超,面對外界的恭賀,顯得有些靦腆,他說:「是多年來和雲門遊走世界,才會被別人看見。但這個獎對我來說,真的很意外。」

王孟超畢業於輔大英文系,進入雲門小劇場研習劇場製作技術,剛巧遇上雲門十周年製作《紅樓夢》,他被林懷民安排擔任美國設計大師李名覺的翻譯和接待。後來他前往美國南加大深造,取得劇場設計碩士學位,曾在茱莉亞音樂院劇場工作一年,返台後參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開幕季,1992年起和雲門合作至今。

「林懷民老師對我的影響很大,他的美學觀、對作品的投入和品質的要求,讓我知道設計者的角色不只是做設計,而是從零開始投入創作。」王孟超曾參與雲門諸多作品的創作和製作,他以近年雲門代表作《水月》為例說明,林懷民由「鏡花水月」去構思舞台設計,當時雲門巡演至德國,他和林懷民在慕尼黑街頭到處看鏡子,忽見一商店外有一斜角高懸的鏡子,映照出過往行人的影像,非常有意思,於是他們回來後也開始玩鏡子倒影,做出《水月》獨特的視覺意象。

這些年,林懷民每推出一個構想,整個團隊就去嘗試各種可能,對王孟超是很好的挑戰和訓練,好像做研究生,一次次考試,一再被推翻重來,「我終於了解設計對於作品像是有機元素,應有加分效果,但不能喧賓奪主,雲門給的空間很大,可以試各種可能,又因為作品不斷再現,可以修改得更好。」

為了把更多時間留給家人,及參與更多設計工作,王孟超目前以接案方式和雲門合作;這些年他也為創作社、太古踏舞團做設計。經驗的累積,使他對於在有限條件下做出最好的作品,更有把握。

他說,以前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台上的表演者,不會注意幕後工作,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位置,從大幕開起到演出結束,一切順利如常進行,就是成功了。

一晃眼,投入劇場工作已二十年,王孟超笑說:「我的人生轉了個大彎,但轉得好。」因為工作,他學會用不同視角看舞台與人生,收穫很大。

【2004/06/12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