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教學中如何使用網路?


A。一般網路教學活動:
 
老師輔導、監督
學生主動學習
老師提供溝通對象和環境。
  1. 藉由電子郵件和老師或學生溝通、詢問專家和合作學習;
老師設計教學活動,提供可用網站。
  • 藉由瀏覽、搜尋網站了解特定議題和主題。
  • 由學生製作網頁報告。
  • 老師提供課堂、班級網站,提供教材
  •  

    B﹒如何藉由網路實踐的我們的教學理論和策略?舉例一二(請見參考網站II.2.學習理論)
     
    學習理論舉例
    網路應用舉例
    建構式學習 (constructivist learning):學生主動學習,發掘建構知識. 網路搜尋;網路創作
    多元智慧教學:學生有多元智能,應給予多重刺激;

    全語言教學:語言應融入各種學科教學.

    由超媒體(多重連結和多媒體)建構的全方位網路教學環境.
    寓教於樂;遊戲式作業:學生由遊戲中學習吸收的較多. 網路遊戲,多媒體教材
    情境學習(situated learning; situated cognition):讓學生在學習上不限於課本知識,可以接近自己的社會和其他文化。 新聞網站,文化網站,討論區.
    溝通式、交易式語言教學(Communicative approach, Transactional theory):語言學習是學習溝通,是一種多方面的交易,牽涉到整個情境. Email, 討論區,線上交作業和討論作業.

    C。老師可能遭遇的困難:

    1. 日以繼夜的工作!?網路文化日新月異;更新網站的壓力;大量的電子郵件等。
    2. 師生面臨的技術問題和系統支援問題(如:頻寬,互動教學功能)
    3. 學生對網路的可能態度:1.瀏覽超人氣網站,而不深讀;2.敬而遠之,不加入討論;3.抄襲、侵權問題
    D。運用網路教學原則建議:
    1. 在學校可以提供學生所需電腦知識和上網設備之前,不要作硬性要求。
    2. 循序漸進,要試著了解學生的困難。「多」使用網路不見得就有效果;多將網路帶入教室教學,以作示範。

    3. 建立教、學社群:讓老師與老師、學生與學生們都能彼此分享和學習的錯誤經驗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