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運用網路在台灣小學教學的方法建議:

1.  遊戲  2.  探索  3.  溝通  4. 研究、發表  5.   認識、加入世界村

 
老師輔導、監督
學生主動學習
遊戲 老師搜尋適合網站,下載所需軟體(如: Shockwave)
  1. 提供學生有趣的遊戲網站,藉以引起興趣,並介紹網路和電腦。
例子:三毛兒童王  http://www.3maokids.com/
中時兒童好好站      http://www.ct4kids.com.tw/
國外:(美國)公共電視兒童網站 http://www.pbs.org/kids/
探索 老師提供網站。
  • (中年級)開始探索:學生以小組活動方式,搜尋並介紹給全班資料豐富又有趣的網站。
  • 例子:
    資源︰小蕃薯http://kids.yam.com/
    學習加油網http://content.edu.tw/  ;省教育廳視聽輔助教材;
     

    教案︰蟑螂的一天http://twister.coedu.usf.edu/tnt/DisplayLesson.asp?id=lp582

    原則建議:

    1. 找學生感興趣的主題或時事。
    2. 以問題(如:鯨魚有肚臍嗎?海豚和鯨魚有何不同?)或角色演練(學生擔任記者,是貝多芬的媽媽,是阿通伯)的方式引起學生興趣。
    3. 結合學生多種智能(閱讀、了解、繪圖、說故事等)。
    4. 要提供學生網站(最好多於一個)。
    溝通 老師尋找可連線對象和討論留言區域,決定活動目標和時程。
    1. 溝通(1):在網路上留言
    2. 溝通(2):(中年級)學生學會打字、上網和使用電子郵件後,鼓勵學生和不同校的另一班同學作email 連絡。
    例子:(1)。寫信給小天使:兩班(中年級和高年級或和其他學校)學生

    類似活動:Letters From Santa http://twister.coedu.usf.edu/tnt/DisplayLesson.asp?id=lp210

    (2).A. 兒童文化館的互動區(看圖說故事) http://www.cca.gov.tw/children/interact/index.html

    B. 對阿通伯的看法 鯨豚世界的海洋發聲 http://cheese.3maokids.com/dolphin/talk/default.asp

    研究、發表 老師積極架設班級網站,提供教材,通訊錄,和學生刊登作品的空間。

     

     

  • 認識、加入世界村──研究:(高年級)蒐集、整理資料:學生以小組活動方式,選定主題在網路上搜尋,整理出資料。
  • 在學會製作網頁之後,將作品製作並在網路上發表。
  • 例子:南崁國小五年六班http://production.educities.edu.tw/combine/campus/member/1464.html

    有班刊、班歌等 (由亞卓市可以找到http://www.educities.edu.tw/

    認識、加入世界村 老師協助尋找適合的通信對象。
  • 溝通(2):鼓勵學生加入國內討論區,向國外專家問問題,或與國外學生作筆友。
  • 例子:Flat Stanley 計畫 
    http://www.enoreo.on.ca/flatstanley/
    活動內容請見How Does it Work 頁的解釋 http://www.enoreo.on.ca/flatstanley/how.html

    Teachnet http://www.teachnet.com/ 老師和班級的聯繫(classroom-2-classroom, teacher-2- teacher)

     


     

    D。網路運用在國小英語教學

    1. 遊戲  2.  探索  3. 溝通(1, 2)

        ESL Cafe http://www.eslcafe.com/

    4. 研究、發表   5.認識、加入世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