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n 不定冠詞和 the 定冠詞的用法
    

1. 基本文法說明
 

英文中的冠詞是用來指稱陪伴單數可數名詞,也就是當你在句子中提到單個或單件的人事物時,需要在前面加個冠詞來表示單“一”的存在。而冠詞中又分為「不定冠詞」以及「定冠詞」兩類。顧名思義,「定冠詞 the」的使用時機在於你所提到的單數名詞是“那一個”“這一個”特別指定的目標物,反之如果沒有特定的指稱對象就只要用「不定冠詞 a/an」就可以了。
 

 

 

2. 錯誤發生情況及修正練習
仔細看看下列的句子,哪裡出了錯?又該如何修正?

 

A. I am not English. I am Chinese.
    我不是英國人。我是中國人。

 
B. Our department needs a secretary and accountant.
    我們部門需要一名秘書和一名會計。

 
C. I am eating an apple pie. An apple pie is still hot.
    我正在吃蘋果派。這派還正熱著呢。

 

 

3. 錯誤修正及解釋
正確的句子如下:

 
A. I am not an English.  I am a Chinese.
 

根本忘記在單數名詞前面加冠詞

會發生這樣的錯誤通常是因為受到中文習慣的影響,因為在中文的表達裡我們並不一定會把“一個”或“一樣”等等的量詞說出來或寫出來,所以在英文表達的時候要特別留意。
 

 
B. Our department needs a secretary and an accountant.
 

有連接詞的時候忘記在後面的單數名詞加冠詞

雖然and 之類的連接詞有連接前後兩個名詞的功用,但是個別的冠詞還是不能省哦!
 

 
C. I am eating an apple pie. The apple pie is still hot.
 

 搞不清楚定冠詞 the 應該用在“那一個”“這一個”特別指定的目標物前面

通常第一次提到一樣東西或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是在介紹全新或者是聽者不知道的人事物,因此不需要特別指定只要用不定冠詞 a/an 就可以了。但是當我們在後來的敘述或談話中再次提到“那”一樣東西或“某”個人的時候,就要用到定冠詞 the 來表示先前已經提過的單數名詞。
 

 

 TOP

Ability/ be able to/ be capable of/can 關於「能力」的表達方式
 

1. 基本文法說明
 

上面四個字或者片語都和表達“人的能力”有關。不過由於詞性和對應的能力層面有所不同,因此有一些個別的特殊用法。
 

 

A.     ability 為名詞,通常會用在表達

a.      「有能力去做~什麼事」

ability to do sth

He has the ability to get the job done quickly.

他有能力把工作迅速完成。

b.      「有~什麼樣的能力」

reading/writing/teaching/acting ability

Noel's writing ability was confirmed at a fairly young age.

    諾爾的寫作能力在很年輕的時候就被肯定了。

c.       「在~哪種學科或語言上的能力」

ability in

I want to improve my ability in Mathematics.

   我想要改善我的數學計算能力。
 

 

B.     be able to為動詞片語,表示「人能夠~做什麼」,而且通常是不令人驚訝的一般能力

Will you be able to get out of bed after a few days?

          你幾天後就能夠下床了嗎?

      Liam is able to play with us on Sunday.

         連恩星期天就能和我們一起出去玩了。
 

 

C.     be capable of 也是動詞片語,不過有別於 be able tobe capable of 之後是接動名詞,而且是表示一種你通常不會做但是存在的潛力

a. 「人能夠~怎樣做」

be capable of (doing) something

One man is capable of destroying the whole world.

           只要一個人就有可能會摧毀全世界。

       I believe he is capable of getting here on time, but he just can't be bothered.

          我相信他絕對能夠即時趕來,只是他不在乎罷了。

b. 「事物能夠被~怎樣」,通常表示「能力」都是以“人”當主詞當主角,但 be capable of 可以用事物當主詞來使用

事物 be capable of being done

        This ship is capable of being repaired.

          這艘船可以被整修。
 

 

D.     can 是助動詞,除了表達人有能力去做什麼之外,也有「能夠/不能夠」被規範的之下選擇的意思

In some countries you can't vote until you are 21.

   在某些國家你到了21歲才能投票。
 

 

 

2. 錯誤發生情況及修正練習
仔細看看下列的句子,哪裡出了錯?又該如何修正?
 

A. The educational systems are destroying our ability of thinking.
    教育制度摧殘了我們去思考的能力。
    
B. I want to enhance my ability of reading.
    我想要增進我的閱讀能力。

 
C. My parents are proud of my ability of English.
    我父母對於我在英文方面的能力感到驕傲。

 

 

3. 錯誤修正及解釋
正確的句子如下:

 
A. The educational systems are destroying our ability to think.
 

 ability to~ 被誤用為 ability of~
 

 
B. I want to enhance my reading ability.
 

~什麼樣的ability 被誤用為 ability of~
 

 
C. My parents are proud of my ability in English.
 

 ~哪種語言或學科上的能力 ability in~ 被誤用為 ability o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