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rance.gif (2369 bytes)


93.09.20

輔仁大學外國學生入學辦法

教育部87.6.15.台文字第87060792號函核定

第 一 條:

本辦法依外國學生來華留學辦法第五條規定訂定之。

 

第 二 條:

本辦法所稱外國學生,指未具僑生身分且不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外國籍學生,不具中華民國國籍之華裔外國籍學生,依其本身條件,得就辦法或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擇一申請入學。如同時以僑生及外國學生身分申請入學,經查屬實者,撤銷其依本辦法所獲准入學資格或開除學籍。

 

第 三 條:

外國學生申請入學,除應符合本校學則規定入學資格及當年度招生簡章報考限制外,其在原畢業學校各學期各科均需及格。外國學生修讀本校各學系之課程,應具備聽、說、讀、寫各該科目教授語言之能力。

 

第 四 條:

符合前條規定者,應於每年二月一日起至四月三十日止,檢附下列文件向本校教務處註冊組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1. 申請表。

  2. 最高學歷之外國學校畢業證書影本,並附該證書經公證之中文或英文翻譯本。

  3. 歷年成績單英文譯本。

  4. 推薦書二份(含中國語文教師推薦書一份)。

  5. 健康證明(含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有關檢查)。

  6. 中文留學計畫(申請博士班者繳研究計畫及碩士論文提要中文譯本)。

  7. 財力證明書(具備足夠在華就學之財力)。

  8. 其他系所指定文件。

  9. 申請費。

獲准入學後,註冊時,應繳檢附健康及傷害保險證明文件,如未投保者,應於註冊時繳納保險費,由本校代辦投保事宜。

 

第 五 條:

外國學生入學申請案由有關院系、研究所審查,必要時得舉行測驗,通過審查者,由教務處簽請校長核發入學通知書。

 

第 六 條:

各學系、研究所招收外國學生名額,以不超過該學年度各該系、所國內招生名額五分之一為原則,各系所並得自行酌情訂定招收同一國籍學生之比例。

 

第 七 條:

外國學生在華完成原申請就學學校學程或自該校退學後,如升學本校,其入學方式同我國內一般學生。

 

第 八 條:

外國學生經核准入學後,應自行擔負在本校就讀期間所需之各項費用,其合於教育部外國學生獎學金申請資格者,得向學生事務處申請,經審核通過後,轉報教育部備查核發。

 

第 九 條:

外國學生之學業輔導由所屬系(所)辦理;其生活輔導與保險事宜則由學生事務處辦理。

 

第 十 條:

外國學生申請入學除適用本辦法之規定外,並依教育部及本校有關法令規定辦理。

 

第十一條:

本辦法經行政會議通過,報請教育部備查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