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ied Child (1978): Students' Response

 

 

Subject  Sam Shepard's Buried Child:
Posted by  Hosanna
Posted on  Wed May 10 21:15:28 2000

     Sam Shepard 於1978年發表了《葬子》,並在1979年得到普立茲文學獎。劇中的人物環繞在三代五人的家庭和兩個外來者。家庭的成員有奶奶Halie、爺爺Dodge、父親Tilden、叔叔Bradley和孫子Vince;外來者是牧師Dewis和Vince的女友Shelly。這七人點出《葬子》裡亂倫、承傳、個人名譽和性慾問題。
    像一個漩渦,往外發展的兒子一一回家來,並且被捲進漩渦中,再也出不來。Dodge一家有一個早夭的小孩,只有Dodge知道他埋在哪裡。在故事最初,這個小孩的在家裡的重要性是個謎。然後隨著家裡的成員一一出現,還有外來者的介入,我們發現,原來小孩是父親和奶奶生的,而不堪受辱的爺爺把小孩殺了,埋在不為人知的地方。所以,小孩是漩渦中心,將所有相關的人一一吞噬,而意外出現的外來者,Shelly和牧師Dewis則被甩出漩渦。如劇名所示,《葬子》埋葬了三代兒子:Dodge,Tilden和 Bradley,以及孫子Vince;當然還有早夭的嬰兒也是。Dodge,Tilden,Bradley及Vince在過去都有夢想或輝煌的歷史。直接或間接因為死掉的孩子放棄了理想,跟荒蕪的後院與房子一起腐敗。
     從某個角度來看,Dodge家的成員很有向心力。他們緊緊守著小孩死亡的真相二十多年,直到半瘋狂才揭露秘密。最後,竟然連Vince也決定死守這個家。在整個劇情的安排上,雪柏使這個家裡的人找不到出口:只能依本能,就像鮭魚回出生地產卵、然後等死;父子三代做著重複的事。我們也可以在結構上發現,不同版本的故事(秘密)層層相疊,不同的人卻說著重複的短句,以及一再發生的情節也呼應了劇中人所逃不開的輪迴。

 

 

 

 

Subject  Outline
Posted by  Hosanna
Posted on  Mon May 8 12:40:38 2000
 
I . 雪柏 Sam Shepard's Buried Child (1978)
A.  次文本:Myths of the Corn King、Cannibalization及 Legend of Holy Grail.
B.  問題劇:點出現代社會中,祖先、性慾、背叛、家庭和聲名問題。
C.  從暴力中建立機智和幽默。
D.  布景:無盡延伸的階梯,電視影音,雨聲,蔬菜。
E.  意象與隱喻:雨,陽光,燈光,孩子的死屍,威士忌,剪髮,將手指放入口中。
F.  Motel Culture: 以租房間建立劇中人無根、疏離及渴望認同和歸屬感。
G.  結構:不同版本的故事層層相疊(秘密);重複短句和一再發生的情節。
H.  角色刻畫:焦點從老一輩移到年輕一輩,企圖找出每一個人的indentity.
a.  Dodge: a couch potato and drunkard.
b.  Halie: a hectoring unfaithful wife.
c.  Tilden: guilty son.
d.  Bradley: sadistic younger son.
e.  Vince: hoping to be recognized; grandson.
f.  Shelly: another person who is seeking American family; Vince's girlfriend.
g.  Father Dewis: a Protestant hypocritical minister.
I.  問題討論:
a.  將問題劇以幽默方式表示,是否恰當?
b.  Buried Child 有帶來希望嗎?
c.  是否不解決問題也是一種解決?
II. 賴聲川之《變奏巴哈》
A.  賦格結構的戲:主旋律一再重現、多旋律同時並進。
B.  漩渦:以咖啡店為中心,各種人不斷被捲進,也因離心力而捲出。
C.  幾何布景:姚一葦:『我們每個人都推著一個自己的方塊啊!』
D.  破碎的情節交織成人生的印象畫。
E.  象徵:閻鴻亞:『演員、物體以極緩慢的速度上下、左右穿過舞台,機械化反覆的姿勢、動作,片片斷斷的語言拋擲在時空座當中。』
a. 郵筒:不同時間與空間的交集。[ p.37, 38, 67, 80]
F.  問題討論:
a.  第二樂章開始(p. 39),算命者與被算命者間的對話,和後來被算命者與父親的衝突似乎沒有點出被算命者的問題在哪裡,是否將兩段被算命者與家人衝突的插曲刪掉較好?又,在第二樂章的倒數第二段,算命者幫畫家算命,算命者突然從p.41的投機騙人算命師變成鐵口直斷的大師,這中間是否有不協調?
b.  太空人在劇中出現兩次(p76, 85),相較於其他"路人",是否顯的突兀?呈現超寫實的意象?
III. 《暗戀桃花源》
A.  希臘戲劇傳統的改良:賴聲川:『當情感激烈到一個程度,再用另一個方式來嘲諷這個激烈,更能達到淨化的目的,產生更高的境界。』→悲劇與喜劇是一體兩面。
B.  台灣劇場文化的呈現:[Act 12, p. 190 - 92]; [Act 6, p. 153 - 55]; [Act 5, p.136];[Act 7, p. 134 - 35]
C.  義大利藝術喜劇與感傷喜劇的結合:[Act 4, p. 120 - 22]; [Act 10, p. 171]; [Act 11, p. 187]
D.  等待:劇裡和劇外的人都在等待….
a.  陌生女子:劉子驥
b.  《暗》劇導演:場地、回憶裡的雲之凡。
c.  江賓柳:雲之凡
d.  老陶:春花
E.  台灣經驗的呈現
F.  時空交錯:《暗》劇和《桃》劇在第十幕交會;第七幕裡江賓柳走出病房與過去的雲之凡相會(p. 144 - 47)。
G.  出口:《暗》劇與《桃》劇對不愉快的現實處理手法。
H.  討論:
a.  江賓柳見到雲之凡一幕,和老陶見到春花一幕,何者叫適合做《暗戀桃花源》的結尾?
b.  陌生女子一角對《暗戀桃花源》一劇有何影響?可刪嗎?
IV. 《田園生活》
A.  佈景:與劇名相呼應;同時呈現平行的時間與空間。
B.  台灣社會的縮影:以四戶人家看台灣社會之教育,五倫,承傳與信仰。
C.  配樂與主題相呼應;也輕鬆了嚴肅的墮嬰、環保等問題。
D.  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小人物所主成的浮世繪。(沒有角色刻畫,只有片段的個性反應。)
E.  討論:
a. 《田》劇教化意味是否過重? 又或,其劇情發展無新意?

 


 

Back to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