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逃花源》: Students' Response

 

Subject  『追逐』暗戀、『追尋』桃花源
Posted by  linethan
Posted on  Mon Apr 24 22:43:30 2000
 
『暗戀桃花源』-以『戲中戲』『追逐』暗戀、『追尋』桃花源
  『戲中戲』的呈現方式是幾部台灣有名的劇作所共同採用的方式。如賴聲川的『暗戀桃花源』與屏風表演班的『風屏三部曲』與都使用了這種模式。此種表現方式在編劇之時可以達到諸如人物、劇情、現實與虛構間的『平行』,亦可以藉此結構來諷刺或隱喻某些特定的人、事、物。在戲中戲的結構中可以應用的技巧亦隨著它的結構而增加。因為此種架構的多面性,同時在一個舞台上,一部戲的時間裡,劇作家可以同時擺入所有可能的劇作形式,而使其劇作在此『劇中劇』的大框框中成為一部『合理而且可為大眾所接受的作品』。這種具有線性時間發展,卻又具有後現代『拼貼』特色的創作方式既能保留創意又能兼顧票房,自然受到台灣劇作家某種程度的重視。
     賴聲川的『暗戀桃花源』如我們所知是此種劇作中比較有名氣的作品。『暗』劇在舞台上所融合的是兩部主題嚴肅但是表現方式截然不同的戲中戲。若撇開『暗戀』與『桃花源』的劇情,其戲中戲的結構本身即是一種『追尋』。因為戲劇本身即是劇作家用以呈現人生亦悲亦喜的本質的方式,而『暗』劇在舞台上呈現的正是此種人生的一體兩面。而『暗』劇中江濱柳與在桃花源中的老陶對過去的『懷舊』其實亦是他倆過去所追逐的未來。對於現在或過去未完成的事,許多人都會寄望於未來。因此人便把『追逐』個人未來桃花源的動力轉為『追尋』以往所有『暗戀』-得不到的事物的動力。然而當『追逐』變為『追尋』時,這種動機上的倒置使人成為現在、過去、亦悲亦喜『舞台』的本身,在融合了所有可能後,個人成為個人所主導的『戲中戲』的一部份。未來的你想成為自己過去的導演,唯一的方式便是為自己正在進行中的人生戲劇加入一場戲中戲。兩部戲之間的差距或巧合也許正如同『暗』劇所表現的那般亦悲又喜、既熟悉又陌生。正如此類戲劇一般,人生亦是一種『拼貼』,而這也許正是為何『暗』採用此方式並能如此受歡迎之緣故吧!

 

 

 

Subject  賴聲川浪漫的懷舊情懷
Posted by  Jerry
Posted on  Mon Apr 24 02:13:35 2000

不同於以往多採即興且較無嚴謹格式的創作,《暗戀桃花源》是表演工作坊第一齣具有完整且嚴謹架構的戲。它不僅是表坊奠基之作,更帶動了整個台灣的劇場活動。《暗戀桃花源》是以類似後設劇場的技巧呈現的,根據導演賴聲川所說,這以戲論戲方式是為了探討台灣由小到大、由劇場到整個社會的混亂環境,但是在這般的混亂之下,《暗戀桃花源》其實具有一顯而易見的主題─懷舊。在〈暗戀〉一劇中,相對於江太太例行式的對談,江濱柳和雲之凡間的情感就更顯的刻骨銘心,而在舞台上與〈暗戀〉並置甚至互文的另一齣笑鬧劇〈桃花源〉似乎暗示了現世桃花源的不可得。由於這兩齣「劇中劇」都具有明確的主題,在《暗》劇中它們最後也都完成了彩排,就觀眾的角度而言這兩個次要的情節(subplot)其實已頗為完備甚至似乎已僭於主戲之上,進而傳達了《暗戀桃花源》一劇的真正義涵。
  同樣浪漫的懷舊情懷也出現在《田園生活》一劇中,但結局已有了轉折。本劇雖名為《田園生活》,幕起時舞台上卻出現了「田」字狀鴿籠般的現代公寓佈景,情節主要也是有關現代人生活上封閉的隔鄰關係,讓人直以為本劇是欲以這「田」字狀的公寓及劇名來諷刺現代人的生活,但是結尾時小妹妹歸美雲邀公寓中鄰居同看星星的場景四乎為現代人的鴿籠生活踢公了一條出路,讓人們得以在煩囂的都會場景中享受恬靜融洽的田園生活之樂。不同於《田園生活》中的浪漫情懷,Sam Shepherd的Buried Child是以較激烈的方式來抗拒這種故步自封且無知的懷舊方式。劇中以埋葬著孩子的後院象徵老人們扼殺了生產及延續的動力,而Vincent卻以一種強制的方式打破禁忌,繼承一切,並宣稱他將使所有事務向未來延續下去,結尾時Halie的對白顯示其衝突仍然存在且似乎將繼續下去。


Subject  賴聲川《變奏巴哈》《暗戀桃花源
Posted by  bucklee
Posted on  Mon May 1 12:04:50 2000

以一個實驗劇的角度而言,《變奏巴哈》的確在當時視為種前衛的表演藝術。
但深究其編排的手法,仍不離集體創作的方式。以實驗劇來說,集體創作是種激發演員及導演深入了解自己及幫助演員表演的好法。因此劇本對此類型劇場,是時有所見的。相對的,只有在演員能全然發揮時,此劇的編排過程及演出的結果才得以豐富、創新且有深度的表演呈現。《變奏巴哈》表榜著巴哈的十二首平均律作品為背景音樂,但這和我們了解此劇有和關聯嗎?本劇穿插著不同的片段故事以圍繞著咖啡店的故事。但其中片段且不連貫的故事穿插著連續的故事,這樣毫無完整的敘事結構讓此劇失去了所謂的深度。無論是在人物的描寫或是情節的發展都是點到為止,看似簡單不拖泥帶水,但其實卻雜亂無章。所以,這是實驗劇可以發覺及改進的最好功能,雖不滿意、但仍有發展的空間。
《暗戀桃花源》以台灣劇場的發展史上,是部叫好亦叫座的作品。以劇場生態為題而發揮,卻以感性的江濱柳與雲之凡相會為結局。其中這樣的轉變,不免要對集體創作的無限海闊天空發揮到極至,而感到讚嘆。從一些賴聲川所紀錄的後記可知,此劇雖由集體創作產生,但導演仍在最後的關卡上,做出適時的約制
漫無目的的空想。從劇本的角度而言,此劇可說以陶淵明的 <桃花源記>為主架構,發展出原來文本所未提到的人性的光明及灰暗面。<暗戀>雖無直接關聯性,但我們仍可從該部份延展的劇情,依然是與<桃花源>相互對應或者同時呈現出對過去回憶的追尋、留戀、懷舊的心情。在感性的敘事中,略帶些嘻笑怒罵的喜劇成分,在結局時適時的做出恰當且理性的收筆。這樣猶如水波紋般,輕輕的留在觀眾讀者的心崁上,這樣的美,真是盡在不言中啊

 

 

Subject  Outline
Posted by  Hosanna
Posted on  Mon May 8 12:40:38 2000
 
I . 雪柏 Sam Shepard's Buried Child (1978)
A.  次文本:Myths of the Corn King、Cannibalization及 Legend of Holy Grail.
B.  問題劇:點出現代社會中,祖先、性慾、背叛、家庭和聲名問題。
C.  從暴力中建立機智和幽默。
D.  布景:無盡延伸的階梯,電視影音,雨聲,蔬菜。
E.  意象與隱喻:雨,陽光,燈光,孩子的死屍,威士忌,剪髮,將手指放入口中。
F.  Motel Culture: 以租房間建立劇中人無根、疏離及渴望認同和歸屬感。
G.  結構:不同版本的故事層層相疊(秘密);重複短句和一再發生的情節。
H.  角色刻畫:焦點從老一輩移到年輕一輩,企圖找出每一個人的indentity.
a.  Dodge: a couch potato and drunkard.
b.  Halie: a hectoring unfaithful wife.
c.  Tilden: guilty son.
d.  Bradley: sadistic younger son.
e.  Vince: hoping to be recognized; grandson.
f.  Shelly: another person who is seeking American family; Vince's girlfriend.
g.  Father Dewis: a Protestant hypocritical minister.
I.  問題討論:
a.  將問題劇以幽默方式表示,是否恰當?
b.  Buried Child 有帶來希望嗎?
c.  是否不解決問題也是一種解決?
II. 賴聲川之《變奏巴哈》
A.  賦格結構的戲:主旋律一再重現、多旋律同時並進。
B.  漩渦:以咖啡店為中心,各種人不斷被捲進,也因離心力而捲出。
C.  幾何布景:姚一葦:『我們每個人都推著一個自己的方塊啊!』
D.  破碎的情節交織成人生的印象畫。
E.  象徵:閻鴻亞:『演員、物體以極緩慢的速度上下、左右穿過舞台,機械化反覆的姿勢、動作,片片斷斷的語言拋擲在時空座當中。』
a. 郵筒:不同時間與空間的交集。[ p.37, 38, 67, 80]
F.  問題討論:
a.  第二樂章開始(p. 39),算命者與被算命者間的對話,和後來被算命者與父親的衝突似乎沒有點出被算命者的問題在哪裡,是否將兩段被算命者與家人衝突的插曲刪掉較好?又,在第二樂章的倒數第二段,算命者幫畫家算命,算命者突然從p.41的投機騙人算命師變成鐵口直斷的大師,這中間是否有不協調?
b.  太空人在劇中出現兩次(p76, 85),相較於其他"路人",是否顯的突兀?呈現超寫實的意象?
III. 《暗戀桃花源》
A.  希臘戲劇傳統的改良:賴聲川:『當情感激烈到一個程度,再用另一個方式來嘲諷這個激烈,更能達到淨化的目的,產生更高的境界。』→悲劇與喜劇是一體兩面。
B.  台灣劇場文化的呈現:[Act 12, p. 190 - 92]; [Act 6, p. 153 - 55]; [Act 5, p.136];[Act 7, p. 134 - 35]
C.  義大利藝術喜劇與感傷喜劇的結合:[Act 4, p. 120 - 22]; [Act 10, p. 171]; [Act 11, p. 187]
D.  等待:劇裡和劇外的人都在等待….
a.  陌生女子:劉子驥
b.  《暗》劇導演:場地、回憶裡的雲之凡。
c.  江賓柳:雲之凡
d.  老陶:春花
E.  台灣經驗的呈現
F.  時空交錯:《暗》劇和《桃》劇在第十幕交會;第七幕裡江賓柳走出病房與過去的雲之凡相會(p. 144 - 47)。
G.  出口:《暗》劇與《桃》劇對不愉快的現實處理手法。
H.  討論:
a.  江賓柳見到雲之凡一幕,和老陶見到春花一幕,何者叫適合做《暗戀桃花源》的結尾?
b.  陌生女子一角對《暗戀桃花源》一劇有何影響?可刪嗎?
IV. 《田園生活》
A.  佈景:與劇名相呼應;同時呈現平行的時間與空間。
B.  台灣社會的縮影:以四戶人家看台灣社會之教育,五倫,承傳與信仰。
C.  配樂與主題相呼應;也輕鬆了嚴肅的墮嬰、環保等問題。
D.  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小人物所主成的浮世繪。(沒有角色刻畫,只有片段的個性反應。)
E.  討論:
a. 《田》劇教化意味是否過重? 又或,其劇情發展無新意?

Back to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