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1947): Students' Response

 

Subject  寫實的矛盾
Posted by  Jerry
Posted on  Mon Apr 17 01:57:45 2000

  鍾明德在《現代主義戲劇講座》一書中提到:「寫實主義的藝文創作特別強調……作者不偏不倚的客觀態度,以便能忠實的將現實生活紀錄下來。」事實上這種創作的方式,可以追溯到亞里斯多德所著的《詩學》(The Poetics)一書中所提及的"模擬"(mimesis)的概念。到了文藝復興時期,英國詩人西德尼在《詩的辯護》("The Defense of Poesy")一文中提到,在文學作品中這種"模擬"所創造出去蕪存菁的世界,是一個黃金的世界,而不是人們現居的一個銅製的世界。西德尼的這種說法似乎在某個程度上呼應了鍾明德所說:「寫實主義……在摧毀有關真理、道德和適當的題材這些幾乎絕對的預設方面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也就是說,西德尼認為詩中的黃金世界是更優於上帝所創的、人類現居的銅製的世界,而鍾明德則認為寫實主義旨在於摧毀預設與真理。簡言之,寫實主義一方面要「客觀」以紀實,一方面又要破除絕對預設的「真理」,這種「客觀」與「真理」間的矛盾,造就了日後種種流派的產生,或修正或反駁寫實主義,也隱約透露著寫實主義的問題與矛盾。

 
  類似的矛盾式寫實手法,在田納西˙威廉斯的《慾望街車》劇中處處可見。這整齣戲是以寫實主義的手法呈現主人翁的心理狀態以及角色們週遭的環境和互動。但是情節中也出現了如傳統寫作中如「真理」般的描述方式,當Blanche 在第一景出現時,她說:
"They told me to take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and then transfer one called Cemeteries and . . .get off at -Elysian Field." 這段敘述中有關慾望、死亡、極樂的描述牽涉了相當程度的宗教以及道德涵義於其中,與劇中的時空配置頗格格不入。另一個例子是在第七景當Stanley向妻子告知Blanche的過去時,此時正在洗澡的Blanche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隨著這對夫妻唱和著:". . . it wouldn't make believe If you believed in me. . . ."。這歌聲好像扮演了古典希臘戲劇中唱詩隊(chorus)的角色,像個局外人,但卻又能適時地點出角色的心理狀況或客觀的外在現實。這種靈感式的巧合,在劇中出現總是有些突兀,而類似的情節也出現在本劇的其他許多地方。威廉斯的這種做法,雖說在寫實主義劇場中並不常見,但這種不寫實也許僅止於舞台效果罷了,並不對寫實主義的風潮造成太多的衝擊或是帶來一些反動,日後的象徵主義劇場或是表現主義劇場或許才把觀眾及讀者帶入另一個不同於寫實主義劇場的新視角中。

 

 

 

Subject  "請"正視現實,『慾望街車中』Bl
Posted by  linethan
Posted on  Mon Apr 17 00:09:21 2000

   "請"正視現實,『慾望街車中』Blanche的悲劇
  Stanley與Stella在他們的公寓中所過的是一種只能勉強維持最基本生活需求的生活。因此以一種不願面對現實的態度面對人生的Blanche的到來為他們的生活所帶來的改變有二種可能:一是浪漫的改變,而另一種更有可能的改變則是為他們帶來一團混亂的生活。

  Blanche的過去為她自己帶來不可磨滅的陰影,加上來自週遭環境對她行為的排斥使得她躲入現實與象徵性的黑暗中。Blanche來到Stanley與Stella所住的叫Elysian Field的公寓即象徵著非光明的所在。遁在那近乎隔離的貧民窟中,Blanche把自己更加徹底地隱藏於黑暗中。為了避免被別人看出老態,Blanche從不願在白天出門,甚至於連處在燈光下都令她覺得難堪。她選擇的生活方式是:遠離現實,越遠越好。然而即使她與其他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已減至最低的限度,與她同住的親人間的衝突卻仍然無法避免。對Stanley而言Blanche所代表的是南方封建體制的餘威。Blanche滿口的音樂、文化,對以個人勞力維持一家生計的Stanley而言是一種難以忍受的威脅與諷刺。Blanche不願面對不完美的人生的態度讓她所說的話在他人耳中聽來是滿口胡言。Blanche的行為讓Stanley所感受到的不耐與威脅終於招致Stanley所代表的沙文主義男性大眾的凌辱。

   Blanche曾說她所只承認自己所體認的現實。那種能讓她自己獲得滿足的現實是她與這個不斷令她受傷害的現實環境之間互動的潤滑劑,可是對她而言是魔法的語言,對別人而言卻是謊言。個人活在社會中不但是現實的經濟上有壓力,甚至於連為了自我保護而與他人有不同的認知都難以做到。Althusser認為意識型態是人們對自己與現實間的關係的想像,然而此種想像也是有侷限的;那必需是多數人所能想像得到的才行,因此Blanche的悲劇表達了作為人的無奈與必需正視所謂多數人的事實的悲哀。

 


Back to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