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笛雷 (Raphael Schulte) | Shakespeare Databank | IACD | English Department, SOCE, Fu Jen
The photo is from Virtual Renaissance.
    此網站及課程受中華民國教育部經費補助
 
 
   
   
   
   
 

英文    Chinese

課程目標 本課程將介紹威廉.莎士比亞的生平及其作品。

文藝復興是莎士比亞成長及創作的時代,本堂課將帶領學生探討莎翁作品中所呈現當時的社會、政治、及文化等議題。修課同學們的書單,將是一系列的劇本。這些作品的產生是為了舞台表演,它的預設讀者是去看戲的觀眾;被「閱讀」,不是莎翁寫作這些劇本的原始目的,它們是為了被「演繹」而寫成的。因此,本課程中也將教授相關的技巧及知識,帶領學生「閱讀」劇本,進而將這些莎翁劇作置於其劇場的、文學的、及歷史的背景中,深入的分析及探討。在這些作品中,我們可以發現,莎翁提出的問題遠超於他回答的。因此,同學要準備正面迎接莎翁拋出的問題,並依自身的體驗,提出見解。

 

[TOP]  

課程大綱  本課程規劃採非同步遠距教學。將大量運用網際網路來實行課程教授及討論 。修課同學須對使用電腦及網路不畏懼,而且要能進行自發的學習。

本課程內容將是莎士比亞的劇作。學生將會認識到文藝復興時的英國,特別是伊麗莎白及詹姆斯一世的那個時期。要閱讀的劇作依時期排序為:

『錯中錯』(Comedy of Errors

『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

『奧塞羅』(Othello

『安東尼和克萊奧佩持拉』(Antony and Cleopatra

同學需仔細閱讀每部劇,因為在期中、期末考時,將會測試同學對劇本的熟稔度及分析文本的能力。關於作業部份,由於學生需要對莎士比亞的生平及當時時空背景有所了解,所以將要求學生查閱百科全書等資料,寫一頁關於莎士比亞的基本介紹﹙可參照教科書第一至二十五頁﹚。另外,學生還需要針對角色、事件、或議題等,做研究寫報告,學生們可藉此練習如何分析作品、提出問題、回答答案。還有,學生也必須要閱讀相關學術期刊,做摘要﹙長度一頁﹚,並依MLA 格式做書目。  另外,需在網上繳交作業,要張貼至少三篇文章﹙每篇至少兩頁﹚至討論區,也要進行網上互動,對同學的文章發表評論,對每篇文章至少有兩次回應。

 

『嚴禁抄襲!』

[TOP]

 

評分規定:

網路小考、線上作業、互動…40%

期中考…30%

期末考…30%

 

本堂課將廣泛利用網路,打破傳統教室的藩籬。但為維持並了解個別學生學習狀況,除教師即時回應的時間外,仍提供傳統教室之辦公室時間,供師生互動。 

[TOP]

 

Spring, 2002

此網站及課程受中華民國教育部經費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