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改進計畫」

期中執行成果報告


課程大綱 閱讀書目 學習成效評估 具體執行成果

 
 

計畫基本資料:


 
 
 

成果摘要:
 

  1. 在各門課程內,設計(執行)教案以實踐多元智慧教學的理念.
  2. 用網路提供輔助教材、進行課外教學── 不論是計畫中的課程或已進行的課程都有運用網路.
  3. 科際整合﹔理論與實踐多元交流──小組內老師溝通、促進不同課程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如教學原理課程和英語教學理論課程互補﹔語言學、英語教學理論課程和英語能力訓練課程﹔電腦輔助教學和英語教學合作等等)﹐以使同學學習連接在不同的課程中獲得的相關知識﹐並進而學習自己觸類旁通。
  4. 建構「英文百寶箱」網站──整合英文系過去在英語教學方面的網路教學成果和今年加入老師的貢獻而建構成.和以前不同的是﹐此資料庫未進階英語教學提出全方位(理論配合實踐)的資源.本計畫小組目前並合力設計出更活潑、多元的多媒體英語教材,提供互動式教學網頁,提供給國內、外對英語和英語教學感興趣的老師和學生。
  5. 與國內外相關教學研究單位溝通、合作 ── 將於九十年度上學期舉辦成果發表暨多元智慧英語教學研討會,與國內相關教師互相切磋。 同時發展與國外課程搭配,提供線上小老師.
  6. 積極討論設立多元智慧英語教學課程以及推廣的可能性.

 

執行成果:

1. 執行成果彙總說明,請填列本年度計畫中目前可見具體成果的部份。

內容包括:  整合性之提昇(例如:人力與師資配合度、資源共用及整合等)
                      課程改進成效
                      教學成果
                      其他
 
 
整合性之提昇:

I. 資源共用︰本計畫所申請的投影機器材經由視教中心,提供理工、外語、民生三學院所有課程使用.英文系提供所有參加計畫老師網路技術、使用電腦、軟體和網路空間等支援
 

II. 人力、師資配合︰組內的老師和學生都能互相幫忙、互補不足。舉例來說:
── 主持人劉紀雯提供網路教學的經驗、管理助理,以及促成改進學校大環境(建立輔大教學網),
── 英文系網站呈現整體英文文學與語文網路課程(見附件10)
── 計畫執行者之一朱孝龍老師協助訓練老師們的助理﹔
── 老師們在教學上互相支援、資源彼此共享﹔語言學老師那湯姆和袁韻璧共同製作語言學概論教材﹔
         電腦輔助教學老師葉修文更主動與資訊科系的老師們合作教學﹔
── 組內的助理都互相幫忙,學長教導學弟妹.

III. 科際整合︰

A。本計畫藉由小組線上討論和開會討論,促成了在教育學程、推廣部、共同英文,甚至資工系的老師和英文系的老師們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大家集思廣益,改進英語教學,並考慮推廣多元智慧英語教學的可能性.
大家所作的互補思考例子如下︰

1) 教學原理的賴麗珍老師提供英語教學易青青老師有關國內中小教育相關網站﹔
2) 電腦輔助教學葉修文老師提供教學媒體朱孝龍老師在英語教學運用媒體的困難和經驗.
3) 教學媒體朱孝龍老師提供所有老師多媒體、網路教材製作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推廣部主任/夜間部老師樂麗琪提供大家發展推廣英語教育的可能性和方法.

B。[輔大內英文單位的整合]︰ 本校教學單位的結構特殊,英文系和共同英文科是不同的單位──而且共同英文組有三個.這種情況有利有弊︰利在於共同英文和英文系各有專精﹔弊則在於校內的初、中、高級的英語教學沒有銜接。今年共同英文被併入全人教育中心,學校也希望幾個英文單位能走向整合.體制上的整合有諸多困難和問題,目前仍懸而未決。但是藉由本計畫(除了英文系老師外,易青青老師屬理外民共同科,林芍音老師同屬理外民與文藝共同科,朱孝龍老師和樂麗琪老師在夜間部和推廣部任教),校內各英語教學單位開始有實質的、正面的合作關係。
 
 
課程改進成效:

(各門課程改進成效請見附件中每門課的期中報告。)本計畫內所包含的課都是習習相關的。每次討論、交換資料,都可以協助改進所有課程。而且每一門課都有遵循本計畫的基本目標:多元和網路教學,努力以各種方式達成這兩項目標。

討論改進課程的方向有:
── 如何利用電腦科技以及其他方式,設計刺激學生的多元智慧的課程;如何兼顧知識的傳授、內化
       (internalization)和實踐。
── 使用網路同時如何教導網路倫理(如:避免學生抄襲)

目前已見的實際成果有﹕
── 一個完整而且多元的英語教學課程群已有雛形。
── 每個課程都是以多元智慧為課程設計原則,精心設計,並且公佈在網路上,供其他老師參考。
── 課程不但精心設計,而且有根據此設計原則而製作的網路多媒體教材,公佈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
       (註﹕英語教學同好可以由英文百寶箱或是本計畫首頁得知計畫全部靜態的成果。但是,動態的互動
── 如線上小老師或師生和老師之間的email 連絡,就很難呈現。)
 
 
教學成果:
(各門課程的教學成效請見附件中每門課的期中報告。)在多元智慧的原則,老師不但教學方法多元,而且重視對學生的個別智能和反應。此外,由於引發多元智慧的設計,使老師們所教的英語更與學生的生活結合。

小組中在教學效果上討論的問題有﹕
── 如何循序漸進,介紹網路資源;
── 如何克服技術問題,做出活潑的網路教材來吸引學生們的興趣;
── 如何利用電腦、多媒體科技,在課堂上作生動的教學;在課外與學生作多元機動式的互動。

目前已見的實際成果有﹕
── 受本計畫林芍音老師的影響,英文系和共同英文科許多老師主動來學習如何使用電子郵件和
         Powerpoint 簡報來改善教學。
── 本計畫的老師更是主動的以各種互動模式(由個別對談、小組活動、報告、角色演練、集體
         寫作、email, 到線上即時對談)來促進課內師生多元的互動關係。
── 在活潑的教學、多元的互動之下,學生不但加強了英語能力,而且更主動學習、對英語教學
         也有很多體認和學習。
 
 
其他:

推廣活潑的英語教育── 由於目前教育部正積極普及英語教育。本計畫所訓練出來的助理和所教導的學生都可能是現在中、小學生的老師。(本計畫歷年助理很多決定主修電腦輔助教學和英語教學等相關學科。今年就有兩位分別要去師大和Syracuse U. 深造。)因此,本計畫所抱持的「多元刺激、活潑反應;計畫教學、靈機活動」的原則必然也會影響到將來的老師;本計畫所累積的教材的受惠者也將由大專生擴充到中小學生。
 

第二年及以後發展方向﹕
感謝顧問室這次為多年計畫特別辦了期中審核。本計畫對將來有完整規劃,就是擔心下年度經費上無以為繼。

下年度本計畫除了根據近三年目標(請見︰整合之方法與階段)繼續努力外,根據今年的執行還有以下新增重點
── 葉修文老師的「電腦輔助教學」可能會和王元凱老師在電工系開的「人工智慧」合作。
── 林芍音老師將在英文系開「閱讀教學」和閱讀教材製作兩門課,更有助於連結本計畫不同層次
         的英語教學理論與實踐。
── 積極和本校專攻人工智慧的王元凱老師(電工系)合作,使本計畫的科技水準更上一層樓。
       (合作可能方向︰設置可以自動上傳的資料庫﹔修改中國學生英文的軟體等。)
── 積極努力在推廣部開設多元智慧英語學程,並研擬使用網路遠距教學的可能性。
 

本計畫的中長程目標為︰
1. 訓練出有理想、有活潑且多元的教學法、懂得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英文老師﹔
2. 為學生申請本校教育學程或國內外教育科系做準備.
3. 除了提供英語文教師豐富、活潑的線上教材外,鼓勵合作教學、合作研究,提供發表論文的空間
       (如共同申請研究計畫、出版線上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