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原理期中執行報告
報告人: 賴麗珍

 
 
學習成效評估 具體執行成果 課程大綱 閱讀書目

 

學習成效評估

授課教師依據本課程原訂課程目標和學習評鑑標準,在實施一個學期的教學之後,整體而言,學生已學會:


再細就「多元」的特色而言,修讀完本課程的學生,有下列學習成效:

具體執行成果

一、 在學習內容及資源方面


二、 在具體學習成果方面

三、 在學生的期末教學評鑑報告方面

願意提供書面意見的學生,對於本課程的教學,主要有下列的評價:

課程大綱及閱讀書目

上課時間: 88學年度上學期, 每週四第1、2節
授課教師:賴麗珍 副教授  校內分機: 3104   E-mail: ju0706@ms16.hinet.net

課程目標: 本課程在引導學習者:

1. 熟知教學的原理原則及相關專門知識。
2. 以教學媒體製作和電腦運用技能為輔助,加強教學能力。
3. 與他人合作學習教學專業知能,以及有效實踐教學方案。
4. 培養經常反省個人教學知能的習慣,樂於繼續增進教學知識及信念。


出席規範: 原則上,未事先獲准請假之次數超過兩次以上,列為扣考。

指定教科書: 黃政傑(民86),教學原理。台北市:師大書苑。

各週學習主題及活動:
 
9/23  921震災,停課一次 
9/30 課程說明、學習方法介紹 
10/7  教學的基本歷程與要素; 教學表達的技巧
10/14  教學設計:意涵、理論依據、模式
10/21  主要教學方法(一):合作取向的教學方法
10/28 主要教學方法(二):個別化、情意陶冶取向
11/4 主要教學方法(三):思考啟發取向的教學方法
11/11 主要教學方法(四):實作取向的教學方法
11/18 教學技術與教學科技
11/25 期中考、教學理論(一):行為、認知、人本主義、建構主義學派
12/2 教學理論(二):資訊處理理論、語言與社會語言理論、社會心理學理論
12/9 校慶補假一天 
12/16 學習評鑑、合作學習教學練習(1) 
12/23 教學評鑑、合作學習教學練習(2) 
12/30 教學反省、合作學習教學練習(3) 
1/6 教學研究與革新、合作學習教學練習(4) 
1/13 合作學習教學練習(5)、(6) 
1/20  期末考、專題研究成果分享 

主要學習活動:

◎  特別提醒: 除了撰寫學習結果摘要之外,每一項學習活動都以分組、分工方式實施,學習者在做好個人的練習之外,也必須和同組夥伴合作學習。
 

  1. 撰寫學習結果摘要: 每位學習者依據「加速學習法」的原則,每週上課後24小時內繳交學習結果摘要。此摘要記錄該週學習活動的內容重點,包括教師講授的主要概念、課堂練習活動記要、同學的教學演示記要、個人上課後的反省心得等。摘要的字數不拘、記錄方式不限,但篇幅限定為1至2頁(單面)A4紙。繳交手稿或打字稿均可,至少其中一次必須親自以email傳送給賴老師。若無特殊理由,逾時繳交視同缺交,每缺交一次扣總成績一分。
  2. 講述教學練習: 此練習之目的在透過微型教學,增進學習者的教學表達能力。全班依據類科分為若干組。分組確定後,就目前的中學課程,選擇一或兩個單元,分工準備試教,準備事項包括決定各節課教學進度、協調排定試教順序和時間、商請同學在場扮演學生角色、每次的攝影記錄工作分配等等。每人模擬班級教學、獨立試教的時間以45或50分鐘為限,此45或50分鐘必須大部分是教師講述的時間。試教完畢,應儘快觀看自己的試教錄影帶,以檢討教學技巧的優缺點。試教場地可利用無人上課時的學程教室,並視需要借用學程的教學媒體設備。為使各次教學順利銜接,全組在開始試教前應先做好協調工作,特別是教學內容順序必須正確,因此第二、三、四…位試教者宜先了解前面同學的教學進度。全組試教完成後,須共同討論分享試教的經驗,並歸納建設性的改進意見。此項練習應在期中考前完成。
  3. 合作學習教學法練習: 本練習依講述教學練習的分組進行之。師生共同決定一或兩項統整課程的單元主題(例如地震與防災),各組就單元主題,分別設計符合本組類科的特色的單課教學活動,在「教學原理」上課時間實施,時間以40分鐘為限。此一單課教學必須符合合作學習教學法的原則,並結合協同教學法。試教時,每位同學應輪流擔任主要教學者,不可以全程扮演助理的角色。每一組在課堂試教的兩週之前,必須先派代表和賴老師討論,以確認教學方案的可行性。
  4. WWW教學應用研究: 本練習同樣依照講述教學練習的分組進行之,可以結合講述教學練習,但報告必須分開。同組的夥伴應先協調擬蒐集的主題,以避免重複。每位學習者利用課餘時間,上網蒐尋WWW的教學相關資源,在選擇部分資源練習應用之後,提出三項應用策略。所利用的WWW資源宜包括: (1)教學參考資源,含教材參考資料、教案、教學方法討論、題庫、教學研究等等; (2)學生的學習資源,含學科教學網站、虛擬教室、課外充實學習的資源等等; (3)研究文獻,指利用國內台灣師大圖書館製作的「教育論文摘要」、以及美國的ERIC資料庫,所查尋到的相關資料。在所有同組夥伴完成個人的練習之後,全組應共同反省練習的經驗和收穫,並歸納有關應用WWW的看法。此項練習宜從期中考後開始,期末考前完成。
學習評鑑及報告格式:

◎ 特別提醒: 除了學習結果摘要之外,所有報告均以彙整的方式繳交,每位學習者就其分工部分撰寫,並將完稿在小組所規定的時間內交給彙整的同學裝訂,以利在期限內交出全組的報告。個別逾期者,其個人成績另以七折計算,不致影響全組其他同學之成績。各項報告之內容請儘量簡明清晰,篇幅多不一定代表品質好。成績評給以個人的表現為主,並參考全組的表現,評鑑標準為: 內容正確、條理清楚、以及創意。

  1. 講述教學練習報告(占30%): 報告內容分為三部分: (1)小組會議記錄,列明所決定的單元名稱、試教順序及所負責的教學進度、試教時間、彙整及攝影記錄分工等等; (2)各次試教紀錄,每位試教者就自己負責的教學進度撰寫,內容包括簡案的教學計畫、實際教學情形記要、以及教學後的反省(須和同組同學討論後,寫出至少五項優點和五項待改進的技巧); (3)小組教學檢討會議記錄: 在共同分享試教經驗後,總結寫出大家對於本單元教學的改進意見和共同的教學信念,所檢討的事項宜含蓋教學目標、教學方法、教學媒體和資源、學習評鑑方式等等。報告繳交時間: 期中考時。
  2. 合作學習教學法練習報告(占20%): 報告內容分為教學前的準備(含教學計畫)、教學的實施(含學習評鑑與表揚)、及教學反省等三個部分。詳細格式另行說明。報告繳交時間: 完成試教後兩週以內。
  3. WWW教學應用研究報告(占20%): 本報告分為三大部分: (1)分工表,列明主題和負責蒐集的同學姓名; (2)每位學習者所寫的三項WWW資源應用策略,包括:?「策略名稱」(例如: 整合網站教材資料,以powerpoint編寫授課大網)、?個人加工整理後的「應用實例樣本」(例如小部分powerpoint作品樣本、小部分講義樣本、以及?「應用資源一覽」(含各網站的名稱和網址、有關該單元教學的研究文獻書目); (3)練習後的反省,摘要記錄全組對應用WWW的看法,含對於WWW應用的重要性、適用的策略及應用原則、教師本身的素養、應用的限制等等方面的看法。報告繳交時間: 期末考時。
  4. 期中、期末考(占30%):就上半學期和下半學期的學習內容分別舉行考試,考試方式為開卷式紙筆測驗,題型以選擇題、簡答題、填空題、解釋名詞為原則。


參考閱讀:
 

  1. 戴保羅譯(民88),學習地圖。台北市: 經典傳訊。
  2. 林進材(民88),教學理論與方法。台北市: 五南。
  3. 林寶山(民87),教學原理與技巧。台北市:五南。
  4. 黃政傑主編(民85),實用教學法系列叢書。台北市: 師大書苑。
  5. 李詠吟、單文經著(民86),教學原理。三版。台北市: 遠流。
  6. 黃光雄主編(民77),教學原理。台北市: 師大書苑。
  7. 黃光雄主編(民85),教學理論。二版二刷。台北市: 師大書苑。
  8. Joyce, B. et al.(1997). Models of learning: tools for teaching. Philadelphia: Open Univ.
  9. Kauchak, D.P.& Eggen,P.D.(1998). Learning and teaching. Boston: Allyn & Bacon.
  10. G.R. Lefrancois著; 李茂興譯(民87),教學心理學。台北市: 弘智文化。
  11. E.D. Gagne等著; 岳修平譯(民87),教學心理學: 學習的認知基礎。台北市: 遠流。
  12. T.L.Good & J. Brophy著; 李素卿譯(民88),當代教育心理學。台北市: 五南。
  13. T.Armstrong著、李平譯(民86),經營多元智慧。台北市: 遠流。
  14. L.Campbell等著; 郭俊賢、陳淑惠著(民87),多元智慧的教與學。台北市: 遠流。
  15. 陳逸旻(民88),老師上網研究。台北市: 網路通。
  16. 洪瑞文(民88),教師教學指引。台北市: 網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