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媒體」課程期中報告
朱孝龍
slchu@mails.fju.edu.tw

 
 
課程簡介 具體執行成果 閱讀書目

 


        由於「教學媒體」課程屬於外語學院選修通識課程,選修學生並不限定外語科系學生,因此以實用性的媒體製作內容,教學方式採著重技巧性(肢體–動覺智慧、視覺–空間智慧)為主,理論性為輔(目前內容請參考課程大綱)。本階段目的在與其他多元智慧英語教學課程配合,轉換課程內容成為語言學習或教學系列課程的一部份。

        經過一學期的思考與調整,發覺如何分辨各個學生的智慧特質與學習特質比較無法掌握。另外在四十餘人的班級如何進行個別化多元智慧教學亦是另一項困難。上學期採行分組學習方式,試圖以小組的同儕學習分擔教師的個別教學工作。經實行一學期後,發覺成效並不如預期,檢討原因主要為學生無足夠時間進行小組討論。針對前述原因,本學期開始逐步將教學內容資料上網,試圖以遠距教學的可不限空間、時間等特性,增加學生的學習與討論機會。

        本學期嘗試不分組,採個別學習方式。其中操作性課程內容(例如投影片製作方法、錄音帶編輯方法)在上網時容易發生僅文字內容敘述,無法提供足夠的操作練習或原理認識。並也因為無法提供足夠設備供學生練習而學習效果一直無法提升。因此計畫設計一個網頁上可操作練習的替代性方式。此方式在多媒體CD-ROM光碟片上執行已相當普遍,但在網頁上由於受限於教師對HTML語言及對Java語言的不熟悉則較為少見。因此本學期計畫發展一系列互動操作型課程,尤其以教導有關影像拍攝、影帶剪輯課程為主。
目前課程採用Dreamweaver、Flash等動態網頁製作軟體進行發展,預計期中考後完成並進行實際教學。
 
 
 

教學媒體課程大綱
 

授課內容:
本課程針對常用的電子媒體,如投影機、幻燈機、錄音帶、錄影帶、及電腦,探討具有的優點、缺點、適用時機。並練習上述媒體製作方法,學習電子教學媒體如何在活動中運用。

授課進度:

 2 / 24 :課程介紹、教學媒體觀、傳統媒體vs電子媒體
 3 /  2  :投影片的製作與運用
 3 /  9  :企劃、腳本撰寫
 3 / 16 :系統化設計 ※交投影片作業
 3 / 23 :幻燈片與錄音帶的製作與運用
 3 / 30 :美感設計
 4 /  6  :放假
 4 / 13 :錄影媒體的製作與運用 ※交企劃腳本作業
 4 / 20 :期中考
 4 / 27 :期中呈現 ※交幻燈片作業
 5 /  4  :攝影棚、錄音室實際參觀操作
 5 / 11 :電腦輔助教學 ※交評鑑作業
 5 / 18 :多媒體系統
 5 / 25 :遠距教學
 6 /  1  :期末呈現 ※交期末作業
 6 /  8  :期末呈現 ※交期末作業
 6 / 15 :期末呈現 ※交期末作業

注意事項:

每次交作業除各媒體外,另須書面報告,說明製作概念與步驟。呈現時的解說同樣為評定分數的重要項目。
 
 

 閱讀書目:

  1. 朱則剛(民89),教育傳播與科技。台北市:師大書苑
  2. David Lazear著;郭俊賢、陳淑惠譯(民89),落實多元智慧教學評量。台北市:遠流
  3. John Naisbitt著;尹萍譯(民88),高科技?高思維。台北市:時報文化
  4. Linda Campbell, Bruce Campbell, Dee Dickinson著;郭俊賢、陳淑惠譯(民88),多元智慧的教與學。台北市:遠流
  5. Michael G. Moore, Greg Kearsley著;趙美聲,陳姚真編譯(民88),遠距教學:系統觀。台北市:松崗
  6. Robert Heinich, Michael Molenda, James D. Russel著;李文瑞等譯(民84) ,教學媒體與教學新科技。台北市:心理
  7. Looyd, Les(1997). Technology and Teaching. Medford: Information Today.
  8. Kemp, Jerrold E. (1985). The instructional design process. NY: Harper & Row.
  9. Gagne, Robert M. etc(1992). Principles of instructional design. Forth edition. H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