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法
期中報告
易青青


工作摘要 細部進度 未來工作 執行成果資料

 

一、工作摘要:

       「英語教學法」此門課的宗旨在使學生瞭解英語教學上的幾個重要方法以及建構這些方法的理論基礎,以期在未來的教學生涯中,他們能依不同的情境靈活的運用各種方法,並能進一步檢視自己的教法,不時予以必要的修正,俾能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為達此一目標,此一課程擬透過以下五種管道進行:觀看錄影帶、研讀論文、分析教科書、分享與討論、觀摩與實習。然而由於今年第一年的工作僅限於準備階段,並未實際授課,因此絕大部分的工作均屬於資料蒐集、分析及整理。此外,為了協助未來修習此科的學生在資料蒐集方面起步較易,並為增加未來授課進行的靈活、豐富、便捷以及加強師、生之間和學生之間的互動,相互學習,除將相當多的資料上網外,並將開放「線上日記」、「線上討論」兩單元。當然,由於尚未授課,目前只將該兩單元納入網頁,尚未正式作業。基於同樣的原因,「課程簡介」部分目前亦在空白狀態。不過筆者擬在整個準備工作告一段落後,先將「課程目標、內容」清晰介紹上網,另將「課程進度」、「課程要求」、「學習評量」視開課情況,稍後補上。

       上網的另一重要因素是能夠與同樣教授此一類課程的同業,分享彼此的資源及心得。因此在 " Teacher Training Materials "中,特闢" Trainers' "單元,提供同業一些本身進修、研究的資源。

       總而言之,筆者殷切期盼此課程,能在中華民國英語文師資培訓方面,將其功能發揮的淋漓盡致。

二、細部進度:

  (一)、錄影帶

        目前手邊已有一捲由Dianne-Larson Freedman 主持的教學錄影帶,帶子是透過實際室內教學,引介八種常為英語文教師運用的教學法。在各種教學法引介前,由Freedman親自簡短說明該教學法之要點。

        其次本校英文系今年尚購有一套英文教學理論的錄影帶。該套錄影帶由CPN發行,包含" Design for ESL:Classroom Methodology," "Design for ESL:Classroom Teaching ESL Reading," Design for ESL:Classroom Teaching Grammar, " 以及"Design for ESL: Classroom Evaluating ESL Students"。

         配上筆者本身於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六年間,由教育部補助、本校英文共同科及大傳系同仁協助製做的一套教學錄影帶,應可使學生透過錄影帶,對各種方法在理論及應用兩方面,皆有更清楚的認識。

  (二)、論文、書籍、教材
        因考慮學生在剛進入這一門新的學科時,常有無從下手之虞,加之不少參考資料在國內付諸闕如,常使入門者百般受挫,故擬利用網站,提供可以在國內輕易取得之各種相關書目。

        基於以上之考量,選擇相關論文、書籍的首先考量是必需在國內可取得的。其次,其難易度必需能夠適合大專或大專剛畢業的。在此考量下,筆者雖透過光碟、圖書、專刊、書展、書局目錄、上網甚至親自電詢蒐集到不少資料,卻必須捨棄相當多的資料。往往一趟搜尋下來,不能用的比能用的多。

        目前將可用的資料整理後,已由助理將其中大部份放上網頁。相關論文、書籍資料主要分成五大類:相關基本知識 (Background Knowledge)、教學法(Methodology )、中小學教材 (Primary/Secondary Course Materials)、教師教學資源 (Teacher Resource Materials)以及教師培訓資料 (Teacher Training Materials)。

       「相關基本知識類」又細分為:" Linguistics ," " Sociolinguistics, " " Psycholinguistics, " "Learner / Teacher" 以及"Teacher Variables"。最後一項再細分為" Learner / Teacher variables, " " Affective Variables, " "Cultural Variables, " "Textual Variables" and " Others " (請參閱附件三)。

         教學法則粗分為三類:" Approaches / Methods, " " Techniques, " 以及"Gimmicks"。第一類包括"Grammar-Translation, " "Audio-Lingual," "Direct Method," "Total Physical Response," "Silent Way," "Suggestopedia Approach," "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 "Communicative Approach," "Cooperative Learning" 以及"Others" (請參閱附件四)。

       「技巧類」方面則再細分為"Listening," "Speaking," "Reading," "Writing," "Grammar," "Vocabulary," "Overall," "Assessment," "Feedback," 以及"Others"。

         第三部份"Gimmicks" 尚未成定論, 主要因為這些號稱「小技」的往往被不少英語文教師當成正式技巧來教某些特定單元, 然而他們又很難被歸屬於某一技巧類, 因為他們可同時用來教聽、說、讀、寫等。目前暫時歸屬此部份的有 "Music," "Films," "Games/Role Plays," 以及 "Stories"。

        由於受訓的學生將來多數是希望成為中、小學教師, 因此他們必須對坊間暢銷的一些中小學教科書、錄影帶、錄音帶、光碟等具有分析、評估的能力, 方能選擇最適當的材料, 透過作者反應的教學理念以及自我對教學理論的認識, 靈活運用教學技巧, 俾使教學效果達到極致。

        為了提供此部份暢銷書單, 筆者透過書展親自詢間書商以及電詢一些未參展的書商, 並參閱目錄及透過網路與世界各地之英語教師聯絡, 已累積了不少暢銷教材, 只可惜此部份助理輸入的不多, 因為不少資料來源不全, 或少了出版年代, 或缺出版處所, 有的甚至作者不詳 (請參閱附件五)。

         此外, 為了增加學生教學資源, 特闢 "Teacher Resource Materials"。這部份主要提供一些現成, 可即時利用的點子及材料。此部份又細分為: "Integrated Materials," "Reading," "Writing," "Conversation," "Listening," "Grammar," "Vocabulary," "Games," "Chants," "Videos," "Software/Multimedia" 以及 "Tool Books" (請參閱附件六)。

         最後則是師資培訓部份的資料, 主要分為 "Trainers' " 及 "Trainees' " (請參閱附件七)。


  (三)、相關網站連結

除了在前述中提及為了增加師生之間及學生之間的互動及相互學習, 擬在開課時, 於網路上開放「線上日記」及「線上討論」外, 更鼓勵學生利用線上資料以及透過網路結識散居在世界各地之同業, 以擴大自己的視野, 增廣自己的教學資源, 因此在網頁中加上此部份, 包含有基本的 "Search Engines," "General Resources," "Databases"; 實用的 "Universities," "Learning Centers," "TESOL"; 個別的 "Reading & Writing," "Listening & Speaking," "Films," "Songs"; 聯誼性的 "Communication Groups" 以及 "Others" (請參閱附件八)。


三、未來工作:

  (一)、錄影帶

由於手邊的Freedman 所主持的錄影帶並非母帶,故擬商請本校視聽中心, 設法洽購兩捲帶子備用。若能續獲補助, 希望尚可洽購另外兩套教學錄影帶。每套價錢據稱上萬元。若能擁有多套, 除增加選擇性、多樣性, 更可多重配套使用。
  (二)、論文、書籍、教材
此部份是做的最多, 卻也是最待加強的部份, 因為有很多類別至今仍無資料填入。剩餘的時間當再多方嚐試, 俾使每項都能有足夠的資料。

其次, 也是最重要的, 希望在下一次本計劃的討論會上, 請參與計劃的成員們, 就此部份的分類給予協助, 尤其是「教學法」的 "Gimmicks" 部份, 希望真正能做到合理、清晰的分類。

  (三)、學校
若要確實測試教學理念, 除了觀賞錄影帶, 分析教科書外, 更應至實際教室觀摩及練習。因此若此計劃得以繼續, 首先將設法與輔大附近中、小學溝通, 在不影響他們教學下, 以小組方式到取得許可的班級, 進行實地觀摩。其次, 盼與本校附設之幼稚園溝通, 給予學生實際操練的場所, 以期雙蒙其利。
以上是目前的工作以及未來擬加強的部份。希望充分的準備可帶來豐碩的果實。

四、執行成果資料 (附件)

  (一)、首頁 (Homepage)。
  (二)、課程簡介 (Course Description)。
  (三)、相關基本知識 (Background Knowledge)。
  (四)、教學法 (Methodology)。
  (五)、中小學教材 (Primary / Secondary Course Materials)。
  (六)、教師教學資源 (Teacher Resource Materials)。
  (七)、教師培訓資料 (Teacher Training Materials)、
  (八)、相關網站連結 (Relevant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