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計畫
(Fall/1999  ~  Spring 2001)
結案報告
I。第二年工作重點
II.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編號 課程名稱
教師
教學媒體  朱孝龍 

I。第二年工作重點:
 

 

        本年度工作重點在加強學生影片製作的能力。由於以往學生習慣文字的轉換,但對於將想法轉換成為影像的效果並不理想,因此本年度側重在此方面的發展。教學策略則以由簡而繁的從投影片(著重條列、重點文字表現)、幻燈片(加入口語、音樂)、錄影帶(口語、音樂、動態影像),讓學生不斷訓練如何將心中想法變成實際呈現出來。並自投影片開始逐漸練習撰寫製作計畫書,到最後錄影帶製作時需撰寫分場故事、分鏡腳本、剪輯表等。在課程中並加強多種轉換訓練,例如課程中舉某一廣告為例,請學生反向思考,想像該廣告當初的腳本應該如何,撰寫該廣告腳本。在教授鏡頭語言單元時,利用當時有名的電影,取出各個鏡頭的片段解說,以提高學生聽講的興趣。除以這寫片段說明各種鏡頭語言、運鏡等基本常識外,並要求學生利用看到的片段,立即編寫一個腳本,並當場立即剪輯出一個簡單的故事。這些訓練均是希望學生反覆從實際例子去感覺,瞭解撰寫計畫書、腳本的重要性,並熟悉文字、語言、影像的轉換。讓學生對媒體特性、教學運用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在理論教授方面則偏重基礎傳播理論、系統化教學理論的認識與運用。這些理論課程選擇在學期中教授,避免因為一開始就接觸理論而使課程過於生澀,並且在經歷投影片、幻燈片、錄音媒體的製作後,更能夠對媒體與理論的配合多方面的體認。在練習製作每一種媒體中,均要求採取系統化教學的媒體發展模式(見下圖),所以在經過投影片、幻燈片(配合錄音帶)、到錄影帶,至少在學習中經歷兩次的再分析、再發展流程,在這段發展教學媒體過程中可體會媒體特性與運用。不管對英語教學或相關教學媒體的發展均有所助益。

        由於上課教室未裝設校園網路,無法正常使用電腦呈現上課資訊,在製作課程網頁的需求上並無法達到要求,及學生在校園使用電腦並無法達到原先預期的效果。因此第二年改變方式以多種教學方式,提供學生網路相關教材但並不強迫。在課程教學策略上則以多種方式進行,如撰寫教學計畫書並製作媒體、將觀看的影帶回溯成腳本、小組討論、實務媒體操作練習、期中作業呈現與相互評鑑檢討等等,從這些不同方式瞭解各個媒體特性與使用。

 

 

第二年評鑑與檢討:

        本課程屬於全人通識課程,選修學生不限科技與年級,因此無法也不宜設定先修課程。也因為如此,在短暫十六週課程中不容易同時教授理論與實務課程。尤其在錄影帶製作一節,無論就器材、人力上都無法一人完成,因此製作錄影帶時採取四人一組方式協調腳本撰寫、器材操作、職務分配等工作。小組工作對於通識課程來說會比較困難,因為學生來自不同科技與年級,在排定時間上並不容易,幸好學生大致都能完成最後的分組作業。由於學生大多是第一次製作錄影作業,對於器材操作、拍攝流程、故事偏排、演員表演等都非常生疏,常發生拍攝完畢後才發覺效果不理想或能用的片段不多而需要重新拍攝。但經過一連串過程後,相信對下次拍攝會有更好效果,及對整體製作流程有清楚認知。
 

 

        本年度課程中較大困難在教授理論,由於同時教授實做與理論,對於剛接觸媒體製作與教學理論的大多數學生來說並不容易。因此學期中修改。而在最後的錄影帶作業中可看出學生在運用影像、文字(旁白)、音樂的搭配上有明顯進步。

 

II.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以多元智慧分類來看,本課程包含視覺-空間(和鏡頭運用、場次分鏡相關)、語言(和思慮表達、學習設計相關)、音樂-韻律(和音樂情境搭配、音樂與影像律動等相關)三方面。不管是媒體或是內容,多元智慧可使本課程在分析教學內容時產生多方面思考。而就英語教學來說,本課程可以提供學生對媒體特性的認識,瞭解投影片、幻燈片、錄影媒體、錄影媒體、到近年熱門的多媒體、遠距教學等各種不同媒體特質與如何運用這些媒體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 

  

        這兩年中教學媒體這門課的確遇到不少的困難,尤其在第一年試圖使用網路教學上,無法達到預期教學效果。檢討原因在:

       1. 在網頁內容設計上無法突破模擬操作練習與實際操作的認知差別,包含:

               a. 在網路上顯示接頭標示與學生實際碰到設備標示常發生差異,致使學生不知所措。

               b. 學生在製作時有特殊需求(如左聲道音樂右聲道旁白;或特殊影像效果),仍多以打電話詢問或上課時詢問獲得解決,使得學生使用網路意願偏低。

       2. 網頁功能設計上無法突破特殊互動技術,使得模擬操作沒有發揮預期效用。

       3. 教室缺乏網路及電腦設備,借用電腦教室在時段及空間上不易配合上課時段。

在目前無法突破各個因素下,第二年改採使用多種教學策略,根據課程大綱、媒體特性設計不同練習方式。學生在反覆練習,已逐步熟悉如何將設計腳本轉換成為媒體教材。

 

      綜合兩年工作,本課程在需要隨媒體、內容、科技的變化而需要靈活更動教學設計的情況下,在網頁教材設計上發展較侷限於課程的通則內容。但未來仍然冀望能在網頁教材製作技術的進步下,如人工智慧、互動技術等協助下,仍有發展空間。媒體的應用在教學活動中未來會越來越受到重視,如何使教授英語教師對媒體熟悉,知道運用媒體特性是本課程需要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