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後之課程大綱
(必須提供,並注意「整合」,即將打算整合的個別課程大綱,依共同課題或目的,有系統地彙整成一套),並請說明:

以下圖表顯示本計畫內各種理論與實踐課程之間的互動關係:


 
 
 

(以下就計畫成員所提的課程作整合。在討論成立學程時將以此為架構﹐加入其他相關課程。)
 
 

類別
課程名稱
課程主旨
英語語言訓練
  • 初級寫作(原大一文法與寫作)
  • 運用互動方式研討英語文法及寫作技巧,培養學生英語學習之興趣,以提高英語能力及自信心。
    藉由網路教學即時互動性,提昇外語溝通技巧及語文表達能力,並能建立多元文化價值觀。
    進階寫作與會話(原大三作文與會話) 進階的英語語言訓練課程。融合作文與會話教學,以互相輔助。
    目的在訓練學生的英文論文寫作、演說和自我呈現訓練,並啟發英語學習和教學的自覺性。使同學懂得如何教學相長。
    英語教學法 英語教學法 認識七大重要英語教學法:The Grammar Translation Method, The Direct Method, The Audiolingual Method, Suggestopedia, The Silent Way, Total Physical Response, The Communicative Approach ﹔
    了解林林總總影響英語教學的因素
    文法教法 探討英語文法教學技巧及教材教法評估,
    培養學生英語文法教學能力。
    散文閱讀與教學法 熟習各種文體英文散文作家的寫作技巧﹔
    學習散文閱讀方法。
    研究並應用散文教學法。
    多元科技 電腦輔助教學 強調CAI軟體的設計、發展、與評估。
    以英語教學為例,有效的教學效果需有優良的教學軟體配合,且軟體的設計需整合多媒體科技、英語教學、與教學設計等多方面的人才方能達成。
    教學媒體 針對常用的電子媒體,如投影機、幻燈機、錄音帶、錄影帶、及電腦,探討具有的優點、缺點、適用時機。並練習上述媒體製作方法,
    學習電子教學媒體如何在活動中運用。
    語言學概論 了解語言的本質,並檢視它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審識我們對語言及其使用者的看法及認知。
    語言學概論是語言教學的基礎課程,必先了解語言的本質,才能談到如何去教授或學習某一語言。
    語言測驗  了解語言測驗的原則及如何將原則運用到實際的測驗製作上﹔
    藉由評估現行一些測驗(如大學聯考試題),了解測驗的好壞,並培養判別測驗好壞的能力﹔練習製作可信、有效、且合宜可行的測驗。
    兒童語言學習 探討如何兒童學習他們母語,藉以了解人類的發展,心理學以及語言。
    我們將檢視兒童如何辨認語言聲音,學習字辭的意義和用法,了解字形、句構和語意。以及使用語言溝通。
    同時,我們也會藉著不同的理論來解釋這些現象。
    教學原理 教學原理是教學相關課程的最基礎課程,學習者修讀後可進一步選修英語教材教法、英語教學法等進階課程。

     

    各學科或課程間有何共同課題或目的。

    本計畫的共同目的是建立網路英語教學研究社群﹔提供有系統且活潑多元的英語教學、教學法和網路教材。
     

    a. 針對上述共同課題或目的,各學科或課程有何解決方法,例如打算提出那些取徑(approach)、觀念(concept)、分釋架構(analytical framework)、理論(Theory)或方法論(methodology)等,並說明它們有何交集。
    如何使英語教學活潑多元?本計畫的基本概念是傳統以老師講授為主、在一定時間、空間內(教室)進行的單一教學應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
     

    1. 教材多元──以多媒體教材刺激學生的「多元智慧」(Cf. Thomas Armstrong's Multiple Intelligences in the Classroom):英語能力雖然屬於語文智慧﹐但是在生活中﹐它和其他種智慧息息相關(如音樂、邏輯分析、人際、內省、空間等).多元的教材不但可以激發學生其他種智慧﹐帶出學生的興趣﹐而且使英語教學更為生活化.
    2. 教學活動不受時空限制──以互動、不受時空限制的網路教室輔助傳統教室的教學活動:網路在英語教學上的使用共有:1).提供老師教材﹐2).發表學生作品﹐3).使用網路資源﹐4).電子郵件、留言板討論群﹐5).線上改作業﹐6).線上練習題﹔7).線上多媒體教材(修改自Douglas Mills  "Approaches to Web Use for ESL " http://deil.lang.uiuc.edu/resources/tesol97/dances/ ).各門課可以個別性質選擇使用網路的方式.
    3. 由合作學習(cooperative learning)、合作教學(team teaching)到網路社群 :這三種途徑使學生學習的對象變為多元.合作學習使學生彼此互相學習.本校的教學網和視訊設備也使跨校、跨國的合作教學變為可能.另外教學網本身就造成一種學習社群.(Cf.  "Learning Companion Systems, Social Learning Systems, and the Global Social Learning Club" Tak-Wai Chan.  http://www.lisa.src.ncu.edu.tw/htdocs/head/publication/1996aied.html。經由我們的引介,學生以及所有對英語教學感興趣的老師。在網路上可以,獲得多方(學生和老師的)建議和支持,建立一個以台灣為中心的英語教學社群。
    b. 整合前與整合後有何重要分別。
     
    整合前──不同單位的老師們各顯神通,大家的英語教學法和教學理論都沒有溝通和互補。同學在不同課程中學到的知識不知如何融會貫通,或頗有重疊。

    整合後──老師們彼此知道各自教學的重點,可以互通有無,並且幫助學生將這些相關的課程作連結和比較。此課程訓練出的老師一則可以繼續攻教育學程,二則可以在其他非體制內的教育單位內做一個活潑、多元的英語教師。
     

    back to top; 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