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以福音精神落實輔大的辦學,以回應當今台灣社會的需要

主講人:鮑端磊神父(Father. Daniel J. Bauer SVD

  譯:彭桂玲(Judy K.L. Peng

耶穌福音和今日的台灣社會息息相關。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漠視當今台灣社會的需要,而輔仁如果不能融入當今的台灣社會,就沒有資格冠上「天主教」的稱呼。輔仁為台灣培育人才,他們在社會各界嶄露頭角、有所作為,許多正在就讀輔仁的學子也為這個社會貢獻了一己之力,這些都讓我們身為輔仁的一份子為傲。輔仁特別重視學生人格的養成,我們期許學生能夠關懷生命,明瞭自我的生命在服務他人與承擔公眾利益時得到快樂圓滿。

第一個問題是「福音精神」對於我們在輔仁的工作有何意義?雖然我們的宗教信仰不同,我相信我們仍然擁有相同的福音精神,因為我看到我們許多助教、職員、秘書、行政人員與教師在輔仁所表達的關懷與服務精神,就和耶穌在福音中所表現的一樣,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讓我和你們分享,對我最具意義的三項福音精神:仁慈、人性尊嚴與全人的人文精神。不管我們在輔仁的工作類型如何不同,不管我們的國籍與性別如何不同,我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認同這三項福音精神並進而實踐他們,同時我將指出他們和當今台灣社會需求的相關性。

仁慈

第一項福音精神就是為一切的不幸與苦難付出你的仁慈之心。如果想達成輔仁的教育目標,我們一定要讓學生明白,不是每個人都和他們一樣幸福,到處都有被遺忘或疏忽的家庭與個人,他們各有不同的難題:或生病、或貧窮、或在台灣政治與經濟結構中不被尊重與關心。這些人才是我們要關懷的重點,而我們不必外求,因為他們往往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學生、老師、職員、行政人員或工友在最艱難的時候需要我們伸出援手,需要我們理解他們的難處與不便,需要我們回應解決他們的難題,這些都是我們共同的任務。

我常捫心自問,在課堂上如何來協助學生張開他們的眼睛,看見校園、家庭、台灣社會以及世界各地的不幸與痛苦。在專業倫理以及其他課程中,我所選擇的教材、指派給學生的作業、帶領學生討論的議題、教授給學生的智識,都會盡量地碰觸到仁慈這項精神,並教導學生將之融入日常生活當中。而我個人在許多會話課程中、在與學生晤談時候、在走廊上和學生與同仁的交談裡,每一天都有珍貴的機會去關心我身旁的這些人。簡而言之,仁慈就像我們的雙手一樣,與我們如影隨形。

人性尊嚴

我們看見耶穌在福音中不斷地實踐這項精神。對耶穌來說,每一個體都有其與生俱來的尊嚴。有沒有財富並不重要,在社會中所享有的階級不重要,教育的程度或獲致的成功也不重要,每一個人雖然是不同的個體,但都具有毋庸置疑的人性尊嚴,對耶穌基督來說都是一樣重要。

我們要怎樣來幫助學生更了解人性尊嚴的涵意?要怎樣來鼓勵學生關心重視人性尊嚴,進而一同來倡導這項福音精神呢?我的答案是,自己要先明白何謂人性尊嚴並以行動表現出來,這樣才能教導他人。

我曾聽某位院長說,我們的學生很少和校園中的工友打招呼或表達謝意,他們打扮得光鮮亮麗,認為自己是大學生,就比工友優越,就比許多為他們服務的輔仁教職員高等。這位同仁認為在宣稱培養耶穌福音精神的天主教大學裡,學生這樣的態度是錯誤的,雖然他本身並非是神職人員。

我完全同意他的看法。許多學生並不了解他們身旁這些人的重要性,也不明白「尊嚴」的意義。這些年輕的朋友經過一堆垃圾而視若無睹,把教室的課桌椅弄得亂七八糟,好像他們太有「尊嚴」了,顧不到別人的感覺,沒辦法清理自己造成的髒亂;好像他們的「尊嚴」太高貴了,而無法實踐一些平凡普通的事情。同樣地,有時行政人員或老師在情緒惡劣時苛責秘書、助教或學生,讓他們在眾目睽睽下感到被羞辱。有時助教或秘書會忘記學生常常是年輕愚笨的,需要耐心與親切的指導,而不是嚴詞相向。因此,不管我們是處於哪種位置,各人都有各人的尊嚴。人性尊嚴絕非是抽象的價值觀,耶穌教導我們人性尊嚴是一種對待他人的態度。

這其中還包括了尊重他人的隱私權。八卦學生、同事、主任或院長的私生活也許很有趣,但是我們卻剝奪了他們應有的尊嚴。輔仁理當成為一個讓大家放心傾訴困擾的地方,尤其是學生,我們更應該讓他們敞開心胸,向老師述說自己的健康狀況、家庭問題、或情感難題等,而不害怕自己會變成其他教職員生茶餘飯後的話題,我們應該讓學生免於這種恐懼。

行政人員如何能夠以應有的尊嚴來對待他人?我的答案是,行政人員應當在做出決策之前,和那些會受影響的下屬商量、蒐集相關人士的感覺與意見、提出請求、表現出相互體諒解決分歧的意願以及尊重他人尊嚴的誠意,而不是直接下達命令或要求。這些都是我們要讓學生在輔仁看見的例子,讓他們在離開這裡進入社會之後,也能用真誠的人性尊嚴去對待他人。

全人的人文精神

耶穌將每個人都當成全人來對待,祂並未將人當成需要解決的「問題」,並未將人當成一個「案例」或一個「狀況」而已。耶穌在人身上看到感覺與希望、看到夢想與心碎、看到悔恨與喜悅、看到失敗與成功,祂看到每個人的每一個層面,祂將人當成一個整體、一個全人來接受。

許多政治、教育、工商業與醫療機構無法將人當成全人來看待,他們只能給予人一個編號或一張會員卡,或只是將人標誌在時鐘上的一個會面點,輔仁能夠做得比他們好,也必須做得比他們好。正因為輔仁是天主教的學校,我們看到的應該是「人」的整體面,將每個人都視為一個「人」來對待,而非一件「事情」或一個「物體」。每一個人都擁有其無法衡量的珍貴性,我們相信這種人類的珍貴性,並且欣然地接受它。

我們應當追隨耶穌,用我們的關懷與愛心來對待人的感情與希望。為我們服務的人都有他們的另外一面,這些都是我們在工作時幾乎沒見過的。一個工人不只是工人而已,他是有家有子,家人需要他。一位職員、秘書或助教不只是電腦專家或解決問題的人而已,她常常是個需要擔心經濟問題的年輕女孩,也許她會希望結婚生子。我們也應該要記住,學生的年輕與缺點並不會減損其重要性。這表示,我們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應該以合理的態度去對待自己與他人。如果我們也能將自己看待成「全人」,讓自己享受生命、家庭、個人志趣,成為一個快樂健康的人,成為一個模範,就能自然而然地影響學生,使他們更能成就自己生命的圓滿與成功,在台灣的社會中成為一個「全人」。

以上這些都是我在思考耶穌福音以及我在輔仁這十五年的生活點滴時所獲得的心得與感想,在這裡提出來跟大家分享。我深深相信耶穌的福音精神可以讓這個世界、我們的輔仁和當今的台灣社會更美好。我並不介意有人將我今天所說的話當成不切實際的空談或無法實現的理想。我是個充滿希望與信心的人,輔仁是我的家、我的生命,我來到這裡是信守自己的選擇。很感謝行政人員、同仁與職員,他們讓我在這裡的分分秒秒都充滿了歡樂。但是,我最感激的是學生,因為他們是輔仁存在的理由。能夠教導學生學習同情、重視所有人的尊嚴,認識成為全人的喜悅,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特別任務,我覺得這一切實在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