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News

 

中國時報   國際新聞   910911

印度火車出軌 近百人喪命

 劉鐵虎╱綜合印度新德里、加雅十日外電報導 印度國營鐵路局官員說,一列由加爾各答駛往新德里的豪華特快火車昨天晚上在印度東部的比哈省遭人破壞,於橋上出軌,落入河中,可能至少造成近百名旅客死亡,另外一百八十餘人受傷。

 鐵路部部長庫瑪在加爾各答西方約五百公里的比哈省火車出軌現場說,似乎有人蓄意破壞,證實已有八十人喪生,數字可能升高至百。

 拉達尼特快車駛過拉菲港站時,十八節車廂中有十節翻覆,四節掛在橋上,至少一節直墜九十公尺落入洪水洶湧的達維河。

 火車出軌原因眾說紛紜。鐵路局長拉納指稱,火車是遭人為破壞而出軌,有人將大橋上的鐵軌與枕木的接合板事先移除,造成這列高速鐵路快車在行經比哈省這座大橋時翻覆橋下。特別受懷疑的破壞者是毛派游擊隊。

 車禍發生的地點比哈省的加雅區,一向是印度東部比哈省境內毛派游擊隊的強固據點,也是印度貧富最不均的區域之一。

 也有人將出軌歸諸天氣,或大雨早已將橋腐蝕。政府去年的報告指出,有五百一十五段鐵路橋需要更新,復有一萬二千二百六十公里鐵軌必須翻修。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說,車上約八百名乘客顯然多逃過此劫,或許是因為這列火車很現代,不致像普通的列車般過於擁擠。

 載著援救工人和重型起重器材的火車已抵達現場,印度軍隊也已派遣一隊專家趕抵幫忙。他們用切割槍切開車廂,拉出屍體,一名乘客說,他見到一百五十具屍體被拖出壞損的車廂。他又說,險惡的天氣和高漲的河水令救援工作更加不易。

 搭載救援物資和罹難者家屬的火車也已自新德里和加爾各答開出。

Copyright 2002 China Time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