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批評與文學賞析不一樣。賞析可以是個人情感和想法的發抒,文學批評則是文學學科的基本訓練:有方法步驟、也有理論根基。

1。分析文學、討論議題:本課一方面經由不斷討論文學(文化﹚*作品培養我們對文學要素的敏感度與思考能力,一方面練習以不同的文學理論角度來分析文學作品。所討論的主要議題有:

  • 文學(或文化文本﹚形式如何產生多重或完整的意義?
  • 文本的完整性可以打破嗎?文本如何受其所處的社會與文化所影響﹖
  • 文學、文化的形成是否隱含階級或種族偏見?
  • 文學與文化如何建構個人、國家主體?
2。由文本結構到社會、文化脈絡:為了處理以上問題,本課一方面練習分析文本中的語言、結構、互文性、多重意義與種族關係之外﹐我們一方面利用以下理論將文學放在一個較廣的脈絡下來討論:結構主義、後結構主義、後現代主義以及後殖民主義。這些理論幫助我們處理的脈絡有:
  • 結構主義--語言(敘述、符號)系統;
  • 後結構主義--語言網絡化的社會·
  • 對後現代主義--高科技社會與跨國資本主義
  • 對後殖民主義而言--殖民與反殖民歷史。 
3。由批評理論到自身處境:很抽象嗎﹖不。這些理論所涉獵的脈絡其實就是我們的世界與社會。在分析文學與文化作品的同時﹐我們同時會問: 
  • 我們個人如何接受不同的語言符號系統(結構)﹖
  • 英文文本與文化如何支援英、美國的殖民主義﹖英文或台灣文本如何抵制殖民主義﹖ 
 
課程規定

1。本課屬於英文系進階課程。同學必須先修過西洋文學概論或文學導讀。

2。本課將以非同步遠距方式進行,欲修課同學必須對電腦網路不畏懼。

Home

IACD, English, ELearn; Fu 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