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計畫
(Fall/1999  ~  Spring 2001)
結案報告


編號
總檢討
撰文
0
 目錄︰

第二年成果摘要
II。計畫目標簡述
III。第二年工作重點與成果
IV.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劉紀雯
IV.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這兩年內,本計畫在有限的時間與經費之下,秉著發展多元智慧的原則,達到以下三方面的成效︰

1。整合性之提昇--本計畫平均一年開會兩至三次,每次約三小時,做密集討論。同時,經由網路呈現,每位老師都明瞭彼此的教學重點與方法。雖然沒有組成體制上的學程,但本計畫有成功地整合了本校各單位英文老師以及科技專才。整合的好處有︰

  • 資源共享、
  • 老師互相切磋,
  • 學生也因此受益。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那湯姆老師在一位同時有修文學與不同語言課的助理協助下,開始收集計畫中老師所開設課程常用的理論辭彙或專由名詞,來顯示其間的重疊性,進而慢慢做成一個觀念地圖。在結案會議時,老師們都很願意支持他繼續做下去,希望所繪製的英語文學習觀念地圖將來可以協助學生在不同課程之間融會貫通。


2。改進英語教學課程--本計畫老師均認同多元智慧的理論原則,也都有努力設計與改進自己的教案與教學法。由各別課程的結案報告可看出,每位老師的教學都有改進,也獲學生好評。
    
3。改進網路教學、累積網路教材--由於本計畫以網路為共同的教學媒介,因此教師都有嘗試網路教學和╱或架設網站。已有進行網路教學的老師也更進一步改進其教學法(如合作教學、合作學習等)。兩年內,本計畫老師累積的網路教材有完整的閱讀文章與搭配練習(拼圖、猜字遊戲),由教學機構、教學理論、語言學等等各樣主題的相關站台,作文講義、會話活動、文法練習等等。加上輔大英文系網路課程與資料庫計畫既有的教材,形成相當可觀的英語教學教材資料庫。
  
展望︰

即使計畫結束,本計畫的老師仍會進行並改進自己所發展的多元智慧+多元刺激+多媒體教學。同時,如前所言,我們想要做一個觀念地圖,希望能有助於英文學生和老師了解不同課程之間的相關性。最後,我們希望能有機會將已經所累積的教材轉化為資料庫,更加便利使用者搜尋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