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計畫
(Fall/1999  ~  Spring 2001)
結案報告


編號
總檢討
撰文
0
 目錄︰
。    第二年成果摘要
II。  計畫目標簡述
III。第二年工作重點與成果
IV.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劉紀雯

。第二年成果摘要:
 
1.在各門課程內,設計(執行)教案以實踐多元智慧教學的理念. 
2.科際整合﹔理論與實踐多元交流──小組內老師溝通、促進不同課程之間的溝通和合作﹐以使同學學習連接在不同的課程中獲得的相關知識﹐並進而學習自己觸類旁通。
3. 用網路提供輔助教材── 藉由網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和多媒體的特性﹐在各個課程內提供同學多元而且最新的資訊。藉由電子郵件和留言板促進師生與生生等多向互動。 
4.舉辦「大學英語課程與多元教學法研討會」, 與國內相關教學研究單位互相切磋。同時發展文化交流計畫,以英文系作文與會話課程與國外課程搭配,提供線上小老師.


II。計畫目標簡述︰
本計畫的原始整體方向請見:背景與目的目標整合後之課程大綱

兩年之內,本計畫做過兩次修正︰
1。原本為有志於英語教學的大學部同學開設英語教學學程的構想在第二年取消,改為多元智慧英語課程
2。在得知人文學科教學改進計畫取消之後,本計畫被迫縮短為兩年,因此放棄開推廣課程的理想。

但兩年工作本計畫都有遵循共同目標執行︰

1. 以啟發、運用學生的多元智慧為教學原則,多媒體和網路為教學媒介
2. 設立英語教學線上資源網站
3. 多媒體╱多元智慧理論與實踐交流
4. 各級英語教師溝通
5. 累積教材並與國內外相關教學研究單位溝通


第一年執行成果請見期中報告;第二年執行成果分述如下︰

III。第二年工作重點與成果:
 
1.以啟發、運用學生的多元智慧為教學原則,多媒體和網路為教學媒介

  • 發展多元智慧與多媒體教學--如計畫中林芍音老師所言,「我們在以往的教學活動中,已經或多或少地運用著多元智慧而不自知;參與這項計畫的優點,在於能幫助我們更有系統且具備理論根據地,整理並發展更具特色的多元智慧教學法。」袁韻璧老師也有如此看法。不同課程使用多媒體教材或引發同學多元智慧的方式不同。如賴麗珍老師的「教學原理」直接讓學生了解Gardner的理論,並了解自己的多元智慧。那湯姆老師的「兒童語言」派同學去實地觀察、記錄、報告兒童,林芍音老師的「散文閱讀」以實物在課堂操作來解釋一些觀念,劉紀雯老師的「大三作文會話」則在會話單元發展學生的興趣和才能。
  • 藉由多媒體與網路教學提供多元資訊和刺激--網路本計畫除了教學媒體屬於實作課程(讓同學製作影片)之外,其他課程都有網頁呈現。因此,所有課程都有利用網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和多媒體(如︰錄影帶、錄音檔案、powerpoint)的特性﹐來提供學生多元、豐富的資訊和刺激。另外,也藉由電子郵件和留言板促進師生互動。
2. 設立英語教學線上資源網站(ETC
第一年將本計畫所進行課程整合入本系原本的作文與會話資料庫英文百寶箱,第二年本計畫更結合大家的努力,重新整理此資料庫的相關站台頁,以多樣、詳實的分類法,提供豐富的網路資源。
3. 多媒體╱多元智慧理論與實踐互補、人文與科技交流
經由電子郵件和小組會議,本計畫中的不同課程之間有許多溝通,彼此提供教學經驗與相關書籍資訊。同時,本計畫葉修文老師與中華大學資管系合作,劉紀雯老師、林芍音老師與電工系王元凱老師,更達到了人文與科技之間的互動與互助。
4. 各級英語教師溝通,有助輔大整體的英語教學
本計畫的英文老師來自英文系、全人教育外語組、以及進修部英文老師。這些老師教過許多同樣性質的課程(如︰英文作文與會話、英文閱讀、語言學、英語教學),因此有許多可以交流與互相參考之處。
5. 累積教材並與國內外相關教學研究單位溝通
本計畫與中央大學於九十年三月三日合辦「大學英語課程與多元教學法研討會」,詳細內容請見多元智慧英語教學小組報告。此次研討會有來自中原大學、交通大學、銘傳大學、元智大學、清華大學與中央大學的老師,因此有兩個顯著成果︰
  1. 各校互相交流多元課程設計的成果。
  2. 個別老師報告特定課程的教學成果。本計畫各位老師所累積的網路教材以及多元教學法也因此得以介紹給他校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