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計畫
(Fall/1999  ~  Spring 2001)
結案報告
I。第二年工作重點
II.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編號 課程名稱
教師
5 主要課程:電腦輔助教學(CAI)         
相關課程:英語教學法
葉修文
 

I。第二年工作重點:

A. 課程網頁建置:第二年共建置兩套網課

主要課程:電腦輔助教學 (上學期)


    本課程是輔仁大學英語系(課名: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與中華大學資管系(課名:Web Programming)兩門課的合作計畫。由於本課程的重點是採用跨校、跨領域的合作學習方式促進雙方學生設計英語教學網課的多元智慧,因此跨校、跨領域的英語教學網課實作是本課程的重點之一。又由於兩校之間的地理位置有一段距離,因此,課程網頁的製作在本計畫中佔有重要的地位:網頁可以是課堂的延伸,也提供了學生們一個共同的學習空間。雖然所有的課程內容都會在課堂上說明,但網頁上還是可找到相關的課程內容。網課上除了基本的資訊(如:課程介紹、課程進度表、Relevant Links相關聯結...)之外,還設有『網路電腦輔助教學─跨校合作計畫』的專屬網頁。本網頁的內容包括:合作進度表、分組名單、建議溝通方式、與CAI課體的設計流程表(詳細內容可點選下表中的聯結)。

預定進度
Schedule
分組計畫名稱
Students/Projects
溝通方式
Communications
CAI 課體設計流程
CAI Courseware Design Procedure

    其中進度表詳細載明各組學生該完成的工作項目與時間。在分組名單方面,表格中有各組學生的姓名、電子郵件地址、計畫與計畫名稱、與各組留言版等。CAI課體的設計則是採用Alessi & Trollip (1991) 所定義的流程. 流程表中詳載各階段的工作要項。留言版則提供學生在e-mail與其它溝通方法之外一個交流討論的空間。

相關課程:英語教學法(下學期)

  本課程與前述的CAI課程有一共同處,即是合作學習的應用。本課程的重點是採用合作學習與校外實習的方式促進大學英文系學生英語教學法課程的學習,期望能藉此激發學生的多元智慧。課程網頁上設有Discussion Board(討論室)、Syllabus(課程進度表)、Students(分組名單)、 Practicum(校外實習篇)、Relevant Links(相關往頁聯結)、Video(教學影片欣賞)、與Upload lesson plans((教案上傳)等。Video(教學影片欣賞)原設有本課程介紹的各主要教學法的影像放映,但因為版權的緣故而取消。 Practicum(校外實習篇)下設有國泰國小的實習區(詳細內容可點選下表中的聯結):

Purpose            Club size           Schedule

     Groups Recommended teaching activities        Steps

與新莊高中的實習區(詳細內容可點選下表中的聯結):

Purpose            Club size           Schedule

     Groups Recommended teaching activities        Steps

B.課程執行:

電腦輔助教學

    開學前,網頁的基本架構已先建構完畢,授課教師並與合作的學校系(中華大學資管系)洽妥相關合作事宜。此階段較重要的工作是雙方先確定合作的方向與大概的時間表,例如對學生的要求、雙方課程該如何配合等。此外,亦根據先前的pilot study結果擬妥「課前問卷」,以便在剛開學時給學生填寫。

    開學後,確定雙方的修課人數後(輔大22人,中華34人),即進行分組工作。分組是以隨機方式進行,任務與工作則是根據CAI設計的流程來制定。在雙方學生正式聯絡之前,雙方授課老師都先進行一些前置的計畫介紹工作,讓學生較清楚本計畫的目的與執行方法。基本上,每一組學生(5或6人)即代表一個"英語教學網課"的設計團隊,必須發揮各自的專長共同設計一個網課。合作期間若遇到一些問題,學生必須先想辦法解決,或求助於授課教師。正式的合作則根據下列的時間表進行:


本課程還有另外一個時間表,即是課程本身的進度表:
http://www.eng.fju.edu.tw/con&com_databank/tesol/cai/Fall2000/

英語教學法


    如前述,本課程的重點是採用合作學習與校外實習的方式促進大學英文系學生英語教學法課程的學習。為讓學生更了解國內英語教學的現況,本課程除了以傳統的課堂講述法與學生報告來介紹幾個重要的英語教學法之外,另外安排有在職教師講座、新莊國中英語科教學觀摩、與新莊高中/國泰國小的校外實習。為刺激學生的多元智慧,除了以上的教學方法之外,本課程採合作學習的方式,將修課學生依國小英語教學或中等學校英語教學做興趣分組。每一組的同學必須一起撰寫教案、上傳教案、並至國泰國小或新莊高中做實地的校外教學。藉著彼此的合作,學生可以相互學習並發揮自己的專長。

    不論是對授課教師或對修課學生而言,校外教學是最具有挑戰性的一項工作。首先,授課教師在開學前即需至實習學校洽妥實習事宜與時間表。學期中間教師需不定期的至實習學校觀察學生實習。事情雖煩索,慶幸的是學生對這項活動的反應十分熱烈,也都能認真準備每次的實習。實習學校對這項來自輔大的義務服務也表示歡迎。對學生而言,雖然大部份的學生有國、高中英文家教與兒童美語的經驗,但本課程所提供的訓練卻是大不相同,因為對所有修課的學生而言,面對一個真實的大班級還是頭一次,因此學生在此活動之中受益頗多。課程進度表(http://www.eng.fju.edu.tw/iacd_2001S/tesl/syllabus/index.htm)

C.課程評鑑(電腦輔助教學課)

    本課程的主要評量工具為三個Likert scale樣式的問卷調查( 問卷一 問卷二 問卷三)。問卷調查的方法提供授課教師一個可在短時間內收集到大量資料的方法。此外,問卷調查法能讓授課教師了解許多教學的層面。為求較好的信度與效度,問卷的製作乃根據第一年的pilot test結果與多元智慧的理念發展,以下為撰寫問項的指標問題:
1.學生對合作完成作業的態度為何?
2.學生對對英語網課製作的了解有進步嗎?
3.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
4.持續性動機如何?
5.學生對人我關係的認知與態度為何?
6.學生較了解非本科系專長的事務嗎?

    由資料分析可見,「網路CAI跨校合作計畫」對促進學生下列設計英語CAI的多元智慧是有幫助的。在對合作完成作業的態度方面,學生普遍覺得「網路CAI跨校合作計畫」是很好的教學方法,而且表示高興能參加此項計畫。大多數學生也表示自己對英語網課製作的了解有進步。在解決問題的能力方面,許多學生表示參加這個計畫增加了個人的組織能力、分析能力、與實作能力。資料分析也顯示學生在溝通能力的穫得與進步。在持續動機方面,大多數學生表示希望能繼續與組員合作完成設計,並希望未來能從事相關的工作。但不成功的組還是存在,其原因主要有二。一、一學期的合作時間太短,往往組員彼此較細熟悉後,學期也將近尾聲。二、雙方的距離太遠。若網路溝通效果不良時,學生往往需以長途電話聯絡,甚至面對面討論,因此近距離的學校合作在時間上可以較有效率。

II.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CAI課體(courseware)是團隊合作的產物,英語教學的網課設計更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而且需要整合多方的智慧方可達成,因此也更顯出『合作』的重要性。本計畫主要以跨校、跨領域的英語教學網課實作課程為例,驗證合作學習對CAI設計課程的重要性。然而合作情況的良與否直接影響了課體的品質,因此接下來該思考以怎樣的方式規劃課程才能提供學生較好的合作品質,進而提昇軟體設計的成果。

    根據Gardner的理論,多元智慧應該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在富有變化的環境中的創作能力。以多元智慧的角度而言,本計畫提供英語系與資管系學生一個跨校、跨系、跨領域的合作解決問題的機會,讓學生可藉此機會發揮自己的智能,同時了解來自不同領域的看法,彼此切磋學習,共同完成一項複雜的任務。此外,本計畫也可培養學生的人際智慧與內省智慧。在語言智慧、邏輯智慧、與空間智慧方面,本計畫的成效應該也是正面的,因為在完成網課的過程中,雙方學生均需要有效的運用口頭語言或書寫文字的能力,需要有效的運用推理能力,還有把抽像知覺具體化的能力。然而這樣的假設需進一步的驗證來支持。未來本計畫可繼續探討跨校、跨領域的合作學習方式對促進學生設計英語教學網課時的語言智慧、邏輯智慧、與空間智慧方面是否真有同樣正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