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希望能持續發展現有的多元教學方向和跨系、跨校和誇國的合作基礎,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和教學法。

本計畫整合英語教學各種課程的目的分近程和中、長程兩方面﹔
 

近程目標(三年共同目標):

1. 以網路為教室──藉由網路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和多媒體的特性﹐在各個課程內提供同學多元而且最新的資訊。藉由電子郵件和留言板促進師生互動。

2. 設立線上英語寫作室──提供網路寫作資源﹐網路小老師解決文法問題﹐協助尋找英文筆友。

3. 理論與實踐交流──促進不同課程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如教學原理課程和英語教學理論課程、英語教學理論課程和英語能力訓練課程)﹐以使同學學習連接在不同的課程中獲得的相關知識﹐並進而學習自己觸類旁通。

4. 各級英語教師溝通──藉由「輔大教學網」留言板、視訊設備和研討會﹐促進「教師」(包括已在教書的學生)之間的討論﹐以使參與老師可以充分吸收不同種的教學理論和方法﹐討論教授不同階段英語(如幼小、中等教育、大學、社會人士及在職老師)的相通、銜接處與個別議題﹐並得以在實踐中改進教學原理和方法。

5. 累積教材並與國內外相關教學研究單位溝通──合作設計多媒體英語教材,將教材放在網路上﹐提供給國內、外對英語較學感興趣的老師和學生。並同時藉由網路、、視訊設備和研討會與國內外相關教學研究單位資源共享。
 

中、長程目標(由第三年起):

除了持續以上目標之外﹐籌設大學部多媒體英語教學學程──此學程將開放給全校有志於多元而且活潑的英語教學的同學﹐授與教育部認可的學程證書。
多媒體英語教學目標有三:
 

  1. 訓練出有理想、有活潑且多元的教學法、懂得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英文老師﹔
  2. 為學生申請本校教育學程做準備.
  3. 提供教師合作研究和發表論文的空間(如共同申請研究計畫、出版線上期刊)。
整合之方法與階段。

請說明各教師之(1)分工、(2)合作(如開課前對課程、書目及教學方法之討論,開課期間之會商,及課程結束後之檢討等),及(3)對科際師資的培養有何預期成果:

(1) 分工
本計畫提出的課程大致可分為四類:語言學、教學理論與英語教學法、多媒體與電腦輔助教學法、語言訓練四大類。目前分工如下:
 

  1. 基礎理論──賴麗珍(教學原理)、袁韻璧(語言學概論)、那湯姆(兒童語言學習)
  2. 英語教學法 ──易青青(英語教學法)、樂麗琪(文法教法)、袁韻璧(語言測驗)、林芍音(散文閱讀與教學法)
  3. 多媒體與電腦輔助教學法──葉修文(電腦輔助教學)、朱孝龍(多媒體教學)
  4. 語言訓練──樂麗琪(大一作文)、劉紀雯(大三作文與會話)、除了教學外﹐網頁製作、助理訓練和教學網改進和維護部份由劉紀雯負責﹔遠距、多媒體器材和教室由朱孝龍負責。
(2) 合作
如開課前對課程、書目及教學方法之討論,開課期間之會商,及課程結束後之檢討等
秉著互通有無、開放討論、腦力激盪的原則﹐
 
  1.  設計課程階段──以上有些課程本計畫成員都有教過(如作文、閱讀、語概、英語教學法)﹐因此﹐互相幫忙的可能性很大。計畫成員會提供和開授課程相關的書目、網站和課程介紹給任教老師參考。
  2. 課程執行階段──開設網路教學討論區﹐提供老師討論。 並定期開會,討論課程執行情形。
  3. 課後檢討──每學期結束﹐收到學生評鑑後﹐開討論會﹐檢討教學得失。
  4. 討論設立英語教學學程──先由小組內老師討論學生鑑定方式、必修學分、師資等議題.並釐清多媒體英語教學學程與英文系輔系、共同英文輔系的不同﹐再邀集所有相關單位主管研擬合作方式.
  5. 在運用多媒體教材和教育科技方面,繼續與以下單位合作:
  6. 德州農工大學課程與教育系、中華工專教育科技系、中央大學英文系、中央大學學習科技實驗室、淡江大學英研所與教育科技所。
(3)對科際師資的培養有何預期成果
教學的改進永無止境。本計畫所培養或改進的師資不只包括參加計畫的老師﹐以及課程內的學生。藉由研討會和開放的網路討論﹐本計畫可邀請其他有興趣的老師一起研究、互相切磋。此外﹐這些討論和網路資料庫所累積的教材可以對任何來本英語教學網站拜訪的老師。
back to top; 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