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英文系網路輔助教學
文學教學與網路:

自我創作

輔大英文系劉紀雯
II.自我解惑
 
1.問:網路教學可以取代教室教學嗎?

答:我認為網路教學不會取代所有的教室教學,但是會慢慢成為學習的重要管道之一.當今社會上學習的管道越來越多元,也有許多網路課程的開設(如教育部目前所鼓勵的非同步遠距教學,以及坊間蓬勃發展的網路教學).但是這些課的開設對象,多是在職人士,或是受時空限制(如工作或住所因素)、無法親自去開課地點修某些特定課程的學生.換言之,目前大多數的大學教育仍是在教室進行,也不會被網路課程所取代.

但是從教學法的角度來說,我認為兩種教學不是取代的關係,而是互補:

── 傳統教學可以借用網路來打破教室的時間和空間的界限,進行教室外的多元網路輔助教學.

── 非同步遠距教學必須利用網路科技(如即時討論區)來達成教室教學當面授業、即時互動和解惑的好處.

再從距離的角度來看,兩種教學都有其必須要克服的距離.不見得傳統教室中的師生就比網路師生的距離較近.

2.問:從事網路輔助教學會不會太累?如何進行才能兼顧教室教學?會不會只顧網路,而忽略了教室內的互動?

答:可能會太累,可能會忽略教室教學;當一個老師一天收到30封電子郵件,同時負責幾門課的留言板,又試圖搜尋網站提供給學生、並為幾門課製作教學網頁…… 這種情況很可能發生.網路沒有時空界限又突飛猛進的特色有時是很可怕的.不是有人為網路發燒,癡迷?一般來說,老師們不至於如此,但是一天花兩個小時回答學生email或熬夜做網頁的老師真是大有人在.另一方面,也有老師礙於目前網路上已有豐富的資料和眩人的設計就裹足不前.

頭兩年從事網路輔助教學的老師的確很辛苦.在準備網路教材和進行網路教學上,必須知道循序漸進,適可而止,慢慢改進,以免忽略課堂教學所須的準備.

對於文學教學來說,所謂循序漸進的網路輔助教學,我個人認為,是依著以下順序:

  1. 介紹email和介紹重要網站(*建議:推薦網站不要多﹔小心選取,明確分類,提供網站內容解說)﹔
  2. 提供線上討論區﹔
  3. 再慢慢試著製作線上教材,
  4. 鼓勵學生以網頁作作業.
  5. 逐年改進教材.
(詳細步驟請參考附錄三:網路輔助教學的流程簡介).

所謂適可而止,是

1.不要過量使用email教作業.師生email 通信可以使老師注意到學生的個別差異,但是收到大量的email 加上一些附有病毒的檔案是很令人頭痛的.

2.在師生網路互動上,不一定要回答每一個學生在留言板留的問題,如此留言板的互動才不會以老師為中心.

3.在製作網路教材上,不要求其完美.以後教同樣的課可以作增補和修正。

  3.問:網路文化良莠不齊,學生在網路上得到的資訊不一定正確,可以買paper或抄襲,還可以去色情網站.

答:正因如此,老師才應該加入改善網路文化的行列啊。網路的資訊的確不一定正確,但是,學生因此可以學習判斷所獲得的資訊──社會上不也有許許多多錯誤訊息嗎?至於抄襲的問題,老師介不介入網路工作,學生都有可能從網路上抄襲.但是,如果老師利用網路教學的同時,也傳授正確引用網路文本的方式,這不就是機會教育嗎?另外,學生知道老師對網路也很熟,應該會比較不敢從網路上抄襲吧.

4.問:學校或甚至台灣整個網路的客觀環境都不好(如網路塞車、網路設備、師生所有的電腦設備、師生的對電腦和網路的熟悉度),進行網路輔助教學窒礙難行啊.

答:這些的確都是問題,但是假以時日,應該是可以克服的。比如:目前固網和寬頻網路都開始流行,師生有電腦的比例也在增加.在這些問題還沒克服之前,我認為老師們應試圖了解學生的問題,並適時在課堂內教授一些收發email 和使用網路的必備知識(如瀏覽器的編碼方式,email 種種收信軟體和種種寄信的方式等等).

問:除了這麼多客觀問題,學生的學習意願也不高.他/她們上網就喜歡打屁、瀏覽很眩的網頁,潛心學習的意願不高.

答:我的確有碰到學生批評我網頁作的太呆板,或是要求在網頁上放一些遊戲.我想網路輔助教學方面,就像是任何種溝通,都應該在發訊者和接收者之間取得一個折衷點(也就是二者應該meet halfway).換句話說,不管是進行網路教學或是製作網路教材,老師們都應該考慮到學生的興趣和接受能力.但是,這些考慮應該不至於使老師失去自己的教學原則.學生們對網路的興趣是可以被引導而有所改變的:假以時日,由網路上潛心學習的學生必然大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