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計畫
(Fall/1999  ~  Spring 2001)
結案報告
I。第二年工作重點1, 2

II. 兩年工作檢討與展望

編號 課程名稱
教師
 大三作文與會話   劉紀雯
關鍵字:Individualized Instruction
I。第二年工作重點:
 
A。資料庫建構:英語網路世界通

網路上可供參考的教學和英文網站煩不勝舉,但是常常在尋找某種特定
網站時(如:如何寫classification paper, 如何找有趣的網站等),捉襟見肘。因此本人不斷擴充往年收集的英語教學相關網站,並做詳細以及另類的分類。
 
B。課外自發學習活動:每週一句線上小老師

每週一句線上小老師此兩項活動目的是讓英文系學生能夠在課外接觸日用英文以及有老師輔導寫作。但是由於效果不彰,師資與宣傳人力有限,所以只進行一學期。效果不彰的原因主要是英文系同學課業忙碌,而且不習慣利用網絡自發學習。就像是以前辦的線上討論室,只有少數同學積極主動參加。(日後訪談發現同學們不是沒有在課外做自發學習,但他們的對象常是娛樂性較高的流行歌曲、電影、互動性較高的BBS[如淡江的BBS],或是設計精良、多媒體的空中英語.)
 
 
C。大三作文與會話:激發多元思考多媒體教學適性教學電腦改作文  89F; 90S

大三作文與會話是一門語言訓練的實作課程(workshop);老師像是球隊的教練,設計與帶動學習活動與個別指導的責任大於集體授課。多元智慧在本課的實踐正是在學習活動的設計、帶動與個別指導上。

1) 主題激發多元思考:
本課上學期的重點是彩色人生,下學期的重點是建構社會自我(social self)。這兩個主題只是課程活動的大方向,並不因此而限定同學選取作文主題。
上學期循「彩色人生」方向,為了讓同學呈現人生的多樣性所設計的作文與會話活動有:

  • Narrative--

  • 作文題目: Funs and Funny Things in Life﹔嘗試寫對話與用不同敘事觀點
    配合會話活動:On Focus -- 個人以照片呈現生活趣事, 並接受同學問問題。
    網路活動:Fun and Colorful Websites
     
  • Text Analysis-- 

  • 作文題目:任何文本,分析其多義性(denotation and connotation, form and content)
    會話活動:Topic: The Fast-Changing Society;
    a) 製作廣告﹔b) 新聞廣場  形式呈現社會的變遷,並供其他同學分析。
    網路活動:1. 網路報紙;如:Taipei Times;  2. BBS 
    discussions (Yam); 3.網路詩
     
  • Argumentation-- 
  • 作文題目:自訂﹔
    配合會話活動:辯論 
    二者的教學重點均是:考慮多種立場、言之有理(合邏輯的論點)、動之以情(emotional appeal)。
    使同學在了解、解釋多重觀點後辯護自己的想法;
    網路活動:online writing Labs;
     
  • Explanation--

  • 作文題目:小組網頁製作
    配合會話活動:以上每一個單元都有網路活動,以使同學熟悉網路。本單元更選取包含一般性會話主題的網頁(由本校大一英文閱讀網頁提供),一方面討論這些有趣主題(如時尚、流行音樂),一方面讓學生注意到網頁設計原則。
下學期循「建構社會自我」方向,為了讓發展同學的社會感所設計的作文與會話活動有:
  • Job Preparation

  • 作文題目: Resume, Cover letter, autobiography or statement of purpose
    配合會話活動:1) Role Play: Meeting Strangers; 2) Interview Practice on food and eating habits﹔3) Job Interview
    網路活動:下載聲音檔
     
  • Observation - Classification 

  • 作文題目: 將某事物分類並合理解釋分類原則與分類目的。
    配合會話與網路活動:BBS observation,討論其溝通語言、模式與熱門主題
     
  • Observation - Analysis

  • 作文題目: 將某事物分類並合理解釋分類原則與分類目的。
    配合會話與網路活動:由網路上蒐集時事資料,供學生討論。(仍有討論價值的放在ETC 網站。)
     
  • Research paper--

  • 配合會話活動:Research Paper Conference and 課內的Mini-Conference,讓每位同學練習提報論文。
Mini-Conference 活動的指導重點每次不一,循序漸進:一方面依提報論文學生的問題來分析,一方面由論文主要論點、發展邏輯(包括段落銜接)與舉證、visual support、回答問題技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