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iography] [Relevant Link] [Other Theories][Postcolonialism]

國家敘述與後殖民論述

【課程進度與閱讀摘要】【參考書目】【建議文本】
劉紀雯,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分機:3676
【課程目標】課程介紹 
 
國家主體如何建構?

在歷史上,現代國家(nation-state) 形成的因素有語言與文化、資本主義及工 業科技;建構國家主體的方式除建立體制、劃定疆界外,還利用連貫的敘述, 及不連貫的符號。而表達的國家主義則可以是侵略性的、自保性的、或訴諸 血緣親情,或講求經濟效益。 
不同時期建立的國家,建構的模式不同。根據Anderson,第三世界國家仿效 西方(如美、法)國家的建構模式建構國家。但這些後/殖民國家(如加拿 大、加勒比海國家、東南亞國家)如何處理「本土」文化呢?而且,在面對 永遠存在或不斷入侵的殖民文化,後/殖民國家如何建構獨立的國家主體? 有可能建構嗎? 
其他,我們還會處理到國家主體、國家主義與性別、階級、種族(包括移民 政策)的關係。在前者「自然」卻強勢的建構下,是否「他者」必須被犧牲? 而「他者」又如何建/解構國家主體? 
最重要的!是我們的「本行」——文學或文化。藉著文學或文化作品,我們 將更具體的討論國家歷史如何被敘述、國家主體如何被建構、國家主義如何 被支持或批判?除了共同閱讀一些重要文本,我們將各選自己的重點國家文 學/文化文本。目的在藉著理論提出研究作品的新視角,藉著實例補足所學 理論的缺失。

課程進度: 
週次 國家理論 國家文化/文學
  1. 代表碩、博士班同學必讀(required reading) 
  2. 代表博士班同學必讀;碩士班同學選讀(optional) 
I. 總論:國家形成-歷史、語言、政府、國家主體、國家(民族)主義
  1. Anderson Chaps. 1-3 
  2. Anderson Chaps. 6-8 
報紙和維多利亞小說
放假
  1. Balibar "The Nation Form";

  2. Guibernau Introd. 
  3. Guibernau Chaps 2-3 
  4. 議題總結(1)
Huck Finn, Lion King
and/or Pocahontas
II. 種族、性別、階級(國家+後殖民主義、性別研究、馬克思主義)
  1. Fanon "The Pitfalls of National Consciousness"

  2. Balibar "Racism and Nationalism"
  3. Brennan "The National Longing for Form" 
In Country(excerpt) or
《紅玫瑰與白玫瑰》 
  1. Bhabha Introd. & "DissemiNation";Parker Introd 
  2. Reiss. "Mapping Identities"

  3. Garber "The Occidental Tourist" 
國家象徵與國家歷史
(同學自選) 
放假
Jameson & Ahmad論辯
  • J.-- "Third World Literature in the Era of Multinational Capital."

  • A--"Jameson's Rhetoric of Otherness and the 'National Allegory.'" 
  • Sprinker "The National Question: Said, Ahmad, Jameson. 
國家寓言
(e.g. The Midnight's
Children & 同學自選) 
  1. 邱貴芬 & 廖朝陽論辯 
  2. 《中外文學》〔台灣文學的動向〕及後續 
  3. 議題總結(2) 
統獨主張
(同學自選) 
III. 國家文學及文化
9  電影 (同學自選,見建議文本)
Logique Metisses: Cultural Appropriation and Postcolonial Representations
專題報告 (1)
Calendar(Egoyan) 
10 小說 (同學自選,見建議文本)
重點︰〈好男好女〉〈戴貞操帶的魔鬼〉〈魚骸〉
參考︰〈將軍碑〉〈四喜憂國〉〈台灣奇蹟〉 
集體討論 
11  (1) 殖民國家——日本、美國或英國?(同學自選)  專題報告 (2)
Jane Eyre
12  (2) 加拿大
Atwood Survival: A Thematic Guide to Canadian Literature
專題報告 (3)
Robber Bride (M. Atwood)
13 (3) 香港 
  1. 周蕾 〈殖民者與殖民者之間〉 
專題報告 (4)
羅大佑、達明一派
14 (4)台灣
廖咸浩. 《在解構與解體之間徘徊--台灣現代小說中「中國身分」的轉變
專題報告 (5)
《高砂百合》(林燿德)
15  (5) 台灣
"Signs Taken for Wonder" (Bhabha)
"Can the Subaltern Speak?" (Spivak)
專題報告 (6)
《太平天國》(吳念真) 
16  放假
17  (6) 印度  專題報告 (7)
Tiger's Daugheter
(Bharati Muhkerjee)
18  議題總結(3);期末論文 

 

建議後/殖民文化/文學國家論述: 
文學—— 印/巴- Salman Rushdie The Midnight's Children; Shame
英- Victorian novels (e.g. Dickens, Eliot)
Mrs. Dalloway
Kazuo Ishiguru The Remains of the Day
Graham Swift Waterland
美- Gish Jen Typical American; Joan Didion Democracy;Bobbie Ann Mason In Country
加- M. Atwood. Bodily Harms, The Handmaid's Tale.
Timothy Findley The Wars
日- 三島由紀夫 "Patriotism" v.s. 大江健三郎 "The Day he himself Wipes my Tears Away" 
新加坡- 李子平(Lee Tzu Pheng)的詩 
台- 平路〈台灣奇蹟〉;張大春〈將軍碑〉、〈四喜憂國〉
李昂《迷園》; 林燿德《高砂百合》 
電影—— The Birth of the Nation
Atom Egoyan The Adjuster, Calendar; 侯孝賢《悲情城市》,
Patricia Rozema I've Heard the Mermaid Singing
流行音樂—— 豬頭皮、羅大佑、Bruce Springsteen